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用卡年费即使是商业规则也不能由银行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0:04 红网

  近日招商银行对未被激活的信用卡收取年费一事引起了争议。银监会的相关人士指出信用卡年费的起算时间国家没有统一规定,如何收取仅是商业规则,此种收费方式并未违规。(《新京报》3月14日报道) 银行对信用卡年费的收取虽未违反国家相关规定,并不意味着银行对收费问题就可以自己说了算。银行作为金融服务业的提供者,也同样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约束。银行在制定收费标准时仍应遵循诚信原则,保障顾客充分的知情权。目前许多银行在推广信用卡时往往是大肆介绍对消费者有利的条款,而对消费者不利的条款则含含糊糊

。此种做法有背诚信原则,是对消费者知情权的剥夺。

  信用卡市场巨大的商业利益促使各大银行不遗余力的扩大持卡用户。信用卡的发放对象的收入标准一步一步降低,直至开发那些可能有着较高收入潜力的人群——在校大学生。各大银行纷纷进驻高校,展开促销大战。在强大的促销攻势下,许多并非真正需要信用卡的学生和许多不明白信用卡使用规则的学生也办了卡,甚至有的学生一个人持有四五张信用卡。银行信用卡在高校出现了严重滥发的现象,也制造出大量的未激活信用卡。一些学生不知不觉中成为信用卡的欠费者。

  许多银行在办卡时仅仅宣传给予学生什么样的优惠条件,如免首年年费、可透支免息等,而对于信用卡的相关收费要么回避要么含糊其辞。许多学生持卡才发现在信用卡申请表之外还有大量陷阱条款而大呼上当。如激活不激活年费照收即为其中之一。银行在推广信用卡时对办卡人的信用试途审个底朝天,那么对自己就不能置诚信二字于不顾。信用是银行的生存之本。如果我们的银行运用隐蔽条款或霸王条款来获取一时之利只会是自损生存之基。

  其次银行的收费标准应充分公示,保障顾客的知情权。银行业务的收费依据长期以来都缺少透明度,大量的内部规则都放在柜员的抽屉里,而掏钱的顾客往往是稀里糊涂。就拿信用卡丢了挂失要收多少钱,补办又多少钱这一问题来说,大多数的办卡人并不清楚。事实上这些收费都是普通银行卡的数倍。作为银行应当有义务将自己的相关收费标准公之于众,在办卡时向开卡人充分说明。银行只有真正将那些潜规则拿上桌面来,让持卡人明白自身责任,才会减少银行与顾客之间的纠纷。

  最后银行的收费还应受到监督。在中国银行处于强势的地位,老百姓的开户行集中在有限的几家银行。银行市场的自由竞争并不充分,必然造成银行收费不公现象的出现。银行制定的收费标准涉及数亿民众的利益,为避免银行收费过高,必须对银行的收费进行监管。银行收费监管一方面需要内部监管如来自银监会的监管,另一方面还应有来自银行外部的监管如物价部门。

稿源:红网 作者:阮金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