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该吸取这血写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0:05 红网

  这里有两则新闻:一是内蒙古包头市亿万富翁林平为了独吞一转手就可获取3亿人民币暴利的大煤田采矿权,雇凶杀死了自己的合作者同样是百万富翁的周锦新(新华网3月15日);二是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四村身为太平洋保险公司业务员的女青年高荣荣为了获取已经办了结婚手续的未婚夫王秀亮的意外保险金,竟先惨杀后放火烧掉未婚夫王秀亮的租住屋以毁尸灭迹(新京报3月14日)。

  笔者以为,每一个社会人都可从这两起血案中吸取不少人生和社会教益。一些人往往把一切罪恶都归之于“金钱惹的祸”,其实金钱不但没有什么罪恶,相反是流通领域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先进工具。但这两起血案却又都是围绕一个“钱”字展开的。那么,我们又该从中吸取些什么教益呢?

  最大的教益首先是不能什么都去“化”。现在的“化”可多了,比如产业化、知识化、现代化,这些我当然无话可说。但“人性化”和“市场化”却是化不得的,也是化不了的。人性和市场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其实他们是相通的。

  人性是在一定社会制度和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人的本性,人性具有正常的感情和理性。这说明人性应该受到各方面的尊重,又要受到各方面制约。无制约的人性会表现出各种各样具有破坏性的欲望和行动,是永远满足不了的无底洞。“化”者彻头彻尾彻里彻外之谓也。像本文提到的林平都已经是亿万富翁了,钱用得完吗?高荣荣都快举行婚礼了,幸福生活即将到来,可他们无限的恶性私欲,摆脱制约之后,竟化成了杀人放火的人面兽心和无恶不作,你说这人性能够“化”吗?现在有人提出“人性化执法”、对服刑犯进行“人性化监管”,尊重他们的人性是对的,但“人性化”就不妥当了。可以说,对违法犯罪的处罚就是在一定程度上对其人性的依法剥夺,如果在法律范围内对其宽容,就是对善良人们的残忍。一切善良的人们更不要听信为所欲为的“人性化”欺骗性宣传,对自己的言行都应时时加以检点,加以理智的人性约束,否则就会走向正常人性的反面。当前青少年的违法犯罪又在抬头,他们正是在人活着就要为所欲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引诱下,人性化成脱缰的野马横冲直撞,十几岁的人就敢去杀人放火,超出想像的无恶不作。“人性化”结出的恶果还少吗?

  马克思说过人是趋利避害的动物。计划经济之所以效率低下,就是因为在平均主义的约束下难以满足个人趋利的人性欲望;而在市场经济下则能得到这种人性欲望的满足,因而效率较高。这种追求财富的人性欲望对社会发展有利,是无可非议的。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改革,最大限度地调动起了人们的积极性,生产力能够得到空前发展,主要原因之一就在这里。我是“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拥护者,对依靠科学、依靠勤劳发家致富的人们注目致敬,但对巧取豪夺的非法致富者却嗤之以鼻和深恶痛绝。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无疑是正确的改革之路,是卓有成效的,但“市场化改革”的提法和作法却是不妥的。暂且不说13亿人口的国民经济不能完全脱离宏观调控和计划的指导,庞大的公益事业那更是“化”不了的。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不能只看到好的,看不到弊端。因为趋利和竞争是资本的本性,资本利益最大化往往建立在资本的强势地位对劳工的非法剥夺和违法经营、偷税漏税之上;资本财富的最大化又往往表现在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尔虞我诈和打打杀杀的你争我夺。在这种场合下,掌握资本的强势群体,在人性私欲的恶性膨胀失去理智之时,就会为富不仁,像本文提到的林平之类的亿万富翁,为了自己财富最大化,即使对自己的合作伙伴也会使出最狠毒最绝灭的一手。如此之类的弊端,是无法完全依靠市场经济自身去解决和消除的,必须依靠政府的力量和法律的威摄,依靠先进文化对市场从业人员的教育和自律,依靠市场内部的相互监督,才能将资本强势群体的人性欲望约束在理智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我们的市场经济才会健康的发展。

  我们应该从亿万富翁杀亿万富翁、未婚妻杀未婚夫这血写的悲剧中吸取有益的启示和教训,让善良的人性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人们心中生根开花结果,为和谐社会的构建添砖加瓦。

稿源:红网 作者:陈名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