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食子”事件为何频频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0:05 红网

  34岁的阮福岩无法原谅自己的过错,10岁的儿子小陶(化名)因没有写完作业撒谎遭到自己体罚后死亡。昨日上午,阮福岩在崇文法院接受审讯,回忆起事发当日情形,他泪流满面。(3月17日《新京报》)

  父母打死孩子的事件,近期时有发生。昨日看到的一则报道称,只因5岁女儿偷看小朋友撒尿,母亲一气之下体罚孩子导致孩子肝脏破裂出血,不治死亡。今日,类似的悲剧又

在重演:只因10岁的孩子没有写完作业并且撒谎,父亲就体罚孩子致死!看到这样的新闻,的确是让每一个善良的读者会感到震惊和愤怒的,究竟孩子犯了多大的过错,做父母的就要粗暴地剥夺他(她)的生存权?俗话说“虎毒不食子”,老虎虽然凶猛,尚且不吃虎崽,何况人乎!然而,“食子”事件却频频发生,一再敲打着读者脆弱的灵魂!

  被警方传唤的阮福岩承认自己体罚了儿子,原因是儿子没能按时完成作业。“我就怕他不学好,就是教育他……”、“我怎么会存心把他打死呢?真的只想教育教育他。”做父母的管教孩子,初衷当然是好的,然而,频频出现这种暴力施教致孩子死亡的事件,原因何在呢?

  舐犊之情是为人父母的天性,但天然的父母却不一定天然合格、天然称职。高尔基曾经说过:“爱孩子这是母鸡也会的事。”但是怎样教育孩子,却并不是人人都会。有的对孩子太过放纵溺爱,有的却对孩子拳脚相向。如何把握教育孩子的“度”,是每一个做父母的都应该深思的一个问题。“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天下所有父母的良好愿望,这就要求做父母的不要以为天然的就是最好的,还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素质,面对淘气的孩子,该柔则柔,该刚则刚,掌握一定的教育技巧,力戒简单粗暴,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悲剧而给家庭蒙上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

  之所以出现体罚孩子致死悲剧,也与我国家庭暴力监管机构的长时期缺失有关。在中国,打孩子等家庭暴力被视为“家务事”,外人不好干涉,否则,将被视为管闲事而遭人白眼;而在国外,打孩子是一种违法行为,在美国,英国,以及加拿大等,经常有人因为打孩子而被警察带走。而在我国,则缺乏相关的监管机构,另外,由于类似事件属于“家事”,私密性很强,外人一般很难发觉,这也给悲剧的发生提供了“适宜”的土壤。文明的社会需要更多的人文关怀,邻居、社区、妇联等应该携起手来,构筑一道有力的屏障,尽可能地保护未成年人远离暴力侵害。

  昨天的悲剧已经过去,今天的悲剧还在发生,明天呢?孩子们的鲜血能否唤醒天下那些愚昧父母沉睡的心灵呢?不可否认,现在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父母艰辛的生活使他们抱着一个良好的愿望,那就是希望孩子生活得比他们好,于是,拼命给孩子施压,连同他们未曾实现的愿望和希冀,统统强加给孩子,当看见孩子未能合乎他们的理想,他们的心理就失衡了,那推过摇篮、换过尿布的温柔的双手也就成了一双扼杀花儿般生命的罪恶之手!生活还要继续,频频发生的“食子”事件给天下的父母们敲响了警钟:摆正心态,放下高高举起的拳头吧!什么都没有生命珍贵,即使孩子将来成为一个普通人,只要他健康、快乐,又有什么不好?

稿源:红网 作者:吕千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