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张家界子民的呐喊续:我们终于理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0:06 红网

  据红网17日下午消息证实,在张家界进行的俄空军重型飞机苏27等将不进行穿洞的冒险表演。消息非常简短,引用当地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的不穿越的理由,是出于对生态环境和飞行风险两方面的考虑。一个月来,作为一直关切飞行事件者之一,一个张家界的子民,我没有欣喜若狂,只是长长地嘘了口气:我们终于理智了。

  在一个月前,我主持参加了一家报社对苏27战机将要穿越天门洞这一新闻事件进行

的讨论。我觉得民众对自然、对世界文化遗产心肠火热,态度严肃,对穿越的利弊都各述己见,网上和现场的讨论形成了几乎一致性的意见,那就是要理智,不要冒险。

  我到现在还记得赞成穿越者王林先生在讨论现场说的一句话,那就是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怎么选择”的时代。是的,我们该如何选择?我个人又该如何选择?这也引起我的思考。我固执地认为,绝对不能站在本位主义的角度选择,站什么山上唱什么歌。不能为了眼前的、团体的利益,而做出亵渎甚至有可能损害大自然母亲的行为,这样做,跟赌博有什么区别呢?张家界由20年前的“养在深闺人未识”,到今天誉满天下,是无数开发者、宣传者的不断付出、党和政府的一贯重视扶持的结果,而绝对不是一次两次的“眼球经济”和一两个人的努力得来的。类似飞机穿洞这样的冒险行为,如果说以前因为没有引起民众警觉,还可以归结于我们的认识水平还很成问题,那么到了新世纪,还要让它重演吗?还能继续胡闹下去吗?对于生态和自然,我们不能先破坏后治理。基于这样的基本价值判断,我选择呐喊!旗帜鲜明地反对飞机穿越天门洞。

  当然,回过头来看,面对某些不理性的举动,我的言论同样稍欠理性,有些出离愤怒了。发出了《资源玩家,住手吧》的呐喊!《南方周末》刊发了本文,引起广泛的民众关注。相信这一个月,是民意与某些利益团体的博弈,也是某些利益集团自己良知和欲望的博弈。尤其是当我再次听到某些力量再次支持要穿越天门洞的消息后,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噙泪写下了《我哭天门洞》的续篇发表在红网,惟希望于渺茫绝境中唤醒良知。希望政府制止穿越天门洞的冒险行为。

  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我们做了太多的蠢事、傻事。前天下午,在长沙,我有幸听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执行副总编单之蔷先生的一堂面向基层干部的讲演。他说的主题就是水利开发利用与环境。中西方观念和做法有太大的差别了。他的幻灯资料让每一个人受到震撼,别人开发利用河道是双河道,即引流开发,而我们是粗暴拦坝,甚至干脆把径流装在严实的水泥管道中而让原河道废弃。跟这些行为比较,张家界搞穿洞飞行等行为的确不算什么,相反,眼前的行为还很风光、很来神。但我说,从长久看,假如真的穿越了天门洞,那将是张家界历史上最丑陋的一幕。

  到现在,一切都归于理性。作为一个对地方经济发展有着强烈愿望的人,希望政府带领民众一道,走上一条科学发展的道路。任何一个人,都不会反对发展,反对让老百姓过上富裕的日子。但是,我们不能短视,不能做一些对自然资源起破坏或者具有怂恿破坏作用的事情。张家界要举行飞行表演,能聚焦世界目光,这是好事,但是不能危言耸听,不能给人以损伤自然的暗示和启发。这样的悬念和噱头,只能把好事办得不顺利,把喜剧办成闹剧,把人们的情绪推及不理智。这个是教训,我们都要永远牢记。

  当然,取消穿越对购买了门票去现场者,是某种承诺的没有兑现。我想,在善待自然这样的大是大非上,我们不要低估民众的普遍觉悟,飞行表演的精彩,绝对不会因为没有穿越天门洞而有任何消减。换句话说,就是“穿越成功”了,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又满足了一种什么样的畸形心理呢?有些人认为,这让主办方没有面子,以前要穿越的,现在不穿越了,是不是意味着提意见的人“赢”了?或者媒体等某种力量赢了?我看都不是,是我们自己赢了自己,是科学发展观赢了,是理智赢了。就像类似我这样的反对者,我在公众面前发怒、失态、哭泣?难道就有“面子”了?我看,这是一个正常的属于人民内部范畴的矛盾,并非不可调和,民众有畅通的渠道提意见并能得到重视,正充分说明我们的政治昌明,社会和谐。我们都要放下私心私利,在党和政府的正确带领下,走上一条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而不是互为征服的路子,这样,才会铸就中国人共同的面子。

  当然,我们只能从有限的消息中,得到张家界方面取消重型战机穿越天门洞计划的。还有两天,整个飞行表演才得以结束。我宁愿相信这个消息准确无误,也相信主办方一诺千金,那样,我们才会赢得一个真正有面子的结局。

  红网相关评论汇总:

  我为天门洞捏把汗(红网:李北陵2006-2-24)

  穿越飞行,天门洞一旦受损有救援预案吗(红网:董刚2006-3-11)

  一个张家界子民的呐喊:我哭天门洞(红网:何旭 2006-3-17 )

  为苏27不穿越天门洞鼓一次掌(红网:李乐明 2006-3-17 )

稿源:红网 作者:何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