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圆明园大水法将限制客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1:47 京华时报

  政协委员调研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情况

  本报讯(记者赵升)昨天,市政协委员对故宫、颐和园、圆明园等世界文化遗产及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进行调研。在调研时,圆明园遗址公园管理处向市政协委员透露,圆明园大水法将限制客流。

  圆明园遗址公园管理处透露,出于游客安全以及保护文物等方面的考虑,圆明园西洋楼景区的大水法遗址将限制客流。圆明园遗址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游客参观大水法遗址时,都直接踩在文物上面,既不安全,也不利于文物保护。所以,管理处将对西洋楼景区的大水法等遗址限制客流。限制客流的方式除在遗址周边围设护栏外,还计划在大水法遗址中设立一条道路。此举不仅方便游客近距离参观遗址,还可供游客行走。该负责人说,最终的方案还要等有关部门审批后才能确定。

  目前,大水法一遇到大雨天气就会出现积水现象,不利于保护文物。圆明园有关负责人透露,圆明园将先进行抢险保护工作,如对大水法夯土剥落的地方与残件进行整理,以及和有关部门协商,进行排水管线的建设。

  昨天,记者在大水法遗址看到,许多中小学生拍照留念时,都踩在大水法残存的石柱和拱梁上,非常危险。同时,一些汉白玉上还被游客写上了“振兴中华”等爱国词句。前来调研的政协委员看到这些题字说,每个人都应该爱国,但爱国的前提是不能破坏文物。

  据悉,调研从今年3月开始,是关于北京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专题调研。

  ■相关新闻

  太和殿大修将挂“巨照”

  本报讯(记者赵升)6月起,紫禁城内最能体现中国帝制权力、面积最大的殿宇———太和殿将闭门大修。故宫博物院负责人昨天透露,太和殿前将竖立“巨照”———和太和殿相等比例的巨幅电脑喷绘彩画。此做法是为让参观者通过“巨照”看到金銮宝殿的景象。

  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进行太和殿大修前的准备工作。大修主要对瓦面、木构架检修、外檐彩画等部位进行修缮。对于太和殿前即将竖立的巨幅照片,该负责人说,电脑喷绘彩画将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进行,五一期间,游客将可看到。此外,为让游客了解太和殿,殿前将摆放多个介绍太和殿历史、现状、修缮情况等方面内容的展板。

  颐和园排云殿今起开放

  本报讯(记者赵升)曾作为慈禧过生日时接受贺拜之用的排云殿在历经一年的修缮后,今天正式对外开放,排云殿内的摆设还原了当时光绪皇帝为慈禧贺寿时的模样。

  据悉,排云殿原是乾隆为他母亲60寿辰而兴建的大报恩延寿寺,慈禧重建时改为排云殿,专供她过生日时接受贺拜之用。颐和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排云殿开放后,为保护文物,游客不能进入殿内,只能隔着玻璃观看。殿内的屏风以及举行寿典仪式所用的一些文物,完全按照原来光绪为慈禧贺寿时的场景而摆设。该负责人还介绍,位于排云殿后面的佛香阁目前正在修缮,预计十一期间对外开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