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活跃在乡村的文艺“轻骑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1:47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位于年楚河上游的江孜县,有一支扎根在田间地头、活跃在乡村的民间艺术团体———江孜县民间艺术团。该艺术团成立于1974年,迄今已走过31年的风雨历程。这些年来,他们凭着对党的文艺工作的忠诚和热爱,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不断创新,自编、自演、自导了许多具有江孜地方特色、很有影响力而且深受广大农牧民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评价。同时,这支队伍也在风雨中不断发展和壮大,成为农牧区文化阵地中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积极探索基层文艺工作新路子

  江孜县民间艺术团刚开始的名称是江孜县宣传队。建队伊始,他们从创编单一的歌舞类节目入手,深入乡村挖掘、搜集、整理民间说唱艺术。演员们凭着高涨的创作热情,克服种种困难,徒步或坐马车,打背包、扛演出行李到基层体验生活,虚心向农牧区的老艺人请教,积极主动向当时下基层演出的西藏军区文工团和自治区歌舞团的专业演员学习专业知识和基本功,不断提高自身的演艺水平。团里演员根据各自的特点,鼓励大家自学各种乐器,加强专业训练,苦练基本功,也由此开始这个纯业余宣传队成为一支初具规模的半专业化宣传队。他们不仅能够创作编排歌舞节目,而且还创作了小品、相声等,表演话剧和大型藏戏。

  1988年撤区并乡后,江孜县宣传队结合本县的特点,先后编排了15部话剧和新改编的藏戏,成为当时一支非常有影响的县级宣传队,也得到了江孜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1992年江孜县宣传队改名为江孜县文艺队。与此同时,县政府招商引资为他们修建了占地面积为245平米的集办公、会议、排练、库房等为一体的办公楼,彻底改变了他们的工作环境。

  培养和发展民间文艺队伍

  “事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江孜县高度重视培养艺术人才和艺术队伍建设工作。为了进一步壮大民间文艺队伍牞充实和提高他们的专业艺术水平,1991年江孜县文艺队选派了一批文艺骨干到全县19个乡镇,为各乡镇有艺术天赋和爱好歌舞的年轻人进行辅导,并相继成立了乡村业余文艺队。这些业余文艺队后来成为江孜县一年一度“达马节”的靓丽风景,营造出了十分浓郁的藏民族文化氛围。江孜县文艺队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不断开办声乐、器乐、舞蹈、藏戏、话剧等学习班,先后培养业余文艺人才200余人次,有些人还成了日喀则地区乃至西藏的文艺骨干。

  多样化搭建文艺事业新平台

  江孜县文艺队根据本县实际,积极调整文艺工作的思路,本着“抢救第一、科学管理、精心保护、积极利用”的原则,充分利用当地的地理优势,不断加强民族文化的开发工作,使江孜县的基层文化工作日益完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进一步弘扬。该队不断整理发掘民族传统艺术,先后成功地把传统藏戏《朗萨姑娘》、《诺尔桑王子》、《文成公主》等搬上了现代舞台,搜集整理了一批在江孜县流传近百年的“果谐”、“罗谐”、“重谐”等传统民间艺术,并组织专人搜集整理了《江孜民间故事集》、《江孜民歌、歌舞集》等,目前各乡镇都保留着自己的传统节目。江孜县文艺队在推动基层文化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管是县里或地区,还是在自治区举行的大型文艺活动中都有江孜县文艺队的身影。2001年在上海举办的国际艺术节上,上海市委专门邀请江孜县文艺队参加演出,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先后巡回演出了18场次,不但带去了雪域文化,而且提升了江孜县的知名度。2002年“江孜县文艺队”改名“江孜县民间艺术团”。同年4月,在日喀则地委、行署的安排下该团到尼泊尔进行了演出,受到了外国朋友的高度赞誉,当外国友人得知他们从未上过专业学校时,对演员们精湛的演技更是感到惊讶和由衷的敬意。

  独立完成大型话剧《江孜英灵》

  2004年是江孜县抗英斗争100周年,江孜县民间艺术团抓住纪念江孜县抗英斗争100周年这个重大题材,历时1年零5个月创编了话剧《江孜英灵》。早在2002年末,江孜县委宣传部和江孜县民间艺术团的同志们就提出,抓住纪念江孜抗英斗争100周年这个重大题材,创作一部具有特色的话剧。2003年2月,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帮助下,江孜县成立了话剧《江孜英灵》创作领导小组。创作组的同志下康马、到亚东,搜集材料,采访抗英遗属,走访当地老人,于同年5月底完成了《江孜英灵》初稿,7月底初排完成。2004年8月到9月间,在拉萨、日喀则、江孜等地巡回演出15场次,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和农牧民群众的好评。《江孜英灵》这部话剧是江孜县民间艺术团文艺创作的大胆尝试,也是江孜县民间艺术团建团以来独立完成的第一部大型文艺作品,同时为西藏县级民间艺术团独立完成大型话剧开了一个先河。

  31年来,江孜县民间艺术团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广泛搜集素材,积极创作反映农牧民生产生活、反映改革开放等现实题材节目。到目前为止,他们先后创作和排练歌舞、相声等节目600多个,改编传统藏戏三部,创作现代藏戏二部,话剧一台。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成果,1975年11月他们荣获西藏群众业余文艺调演一等奖;1980年5月荣获自治区首届业余藏戏汇演一等奖;1981年12月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全国农村文艺工作先进集体;1985年12月荣获自治区群众业余文艺调演一等奖;1991年7月荣获自治区首届业余话剧小品二等奖和三等奖;1994年8月荣获自治区文艺调演一等奖;2002年9月被评为西藏文化工作先进集体;2004年12月《江孜英灵》荣获地区话剧特别奖;2004年11月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剧目奖等,该团先后获得100多个不同级别的奖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