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猪圈内加工腊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1:58 东南快报

  

猪圈内加工腊肠

  烘腊肠的壁炉熏得发黑

  

猪圈内加工腊肠

  石头泥巴堆成煮肉的灶

  

猪圈内加工腊肠

  村民们说常见到伙计到这条小河洗肉

  发现来了陌生人,作坊凌晨突然搬走快报请知情市民拨0591-87806110提供线索

  本报讯两间不足12平方米的屋子内,地上污水横流;几个简易的架子上,挂满了腊肠,一只鸡正旁若无人地享受着这些“美味”。这是记者连日来对福州晋安区潭桥村一腊肠作坊暗访时见到的情景。

  记者目击发黑的案板上切肉

  16日下午,记者无意间发现了这个藏身晋安区潭桥村的作坊。

  从作坊后的窗户看去,里面昏暗,地面满是脏物和污水,地板上几个大大的塑料袋装满猪肉,两个中年妇女正从塑料袋里抓起肉块,放在一块发黑的案板上切。微风吹来,屋内一股恶臭从窗口冒出来,令人作呕。

  作坊旁边,低低地挂着几排已经做好的腊肠,四周蚊蝇飞舞。

  看见陌生人,作坊里的人立即警觉了起来,赶紧关上窗户。一个老板模样的男子走出来,询问记者的身份。

  该男子称,他们是四川来福建打工的,两年前在这里承包了几亩鱼塘,作坊原来是猪圈。

  附近一名姓陈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常看见作坊内的伙计把猪肉拿到旁边的小水沟内泡洗。记者看到,水沟内漂着不少生活垃圾。

  “作坊里的伙计曾跟我们说过,做腊肠的肉都是死猪肉、病猪肉,在闽侯有专门供货的人。做成的腊肠,主要送往福州市区的一些卤货店、小饮食店。他还让我们不要买外面的腊肠!”另一位村民林依姆这样告诉记者。

  对于作坊的生意,林依姆说:“我看他们每天都要送好几次腊肠出去,生意好得很啊!”

  见陌生人作坊突然凌晨搬走

  为了跟踪“黑腊肠”的销售渠道和肉源,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潭桥村。然而,作坊里空无一人,只有一个壁炉和一些还没烘干的腊肠。作坊的门上,写着“2月6日100斤”“老乡618斤”等字样。

  附近的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作坊在昨天凌晨突然搬走了,“他们对陌生人很警惕,你们一来,他们就起了疑心。”该村民说,这家黑作坊在附近已有两年,每次有点“风吹草动”,他们就迅速转移,已经换了好几个地方。

  据福州市卫生监督所办公室的吴科长说,这种黑作坊生产的腊肠,在加工过程中如果添加一些非食品添加剂,如防腐剂、色素等,轻会引起腹泻,重则会引起食物中毒,甚至致癌。

  黑作坊到底搬到哪里?他们的肉源来自何方?是不是病死猪肉?腊肠卖给谁?如果您知道,请拨0591-87806110告诉快报记者一声,我们将根据线索价值,提供最高达500元的奖励。

记者 程立葳 实习生 郑港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