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00首抗战歌曲出版过半 7旬翁再寻热心资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2:3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实习生左秋红 记者曹颖)2004年2月底,年逾七旬的吕英老先生求助本报,为3000首抗战歌曲寻觅出版资助者(本报曾报道),报道一经刊发立即引起广大读者和各地媒体的广泛关注。昨日,记者从吕英老人处获悉,在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艺术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抗日战争歌曲集成———晋察冀·晋冀鲁豫卷》于本月出版。

  作为该书的常务副主编,吕英老先生提起出书的经历感慨万千,“太难了,由于资

金问题,这批书稿一拖再拖,几名编委会成员等不到出书就先后去世了,真的是很遗憾。”如今,继2003年4月“东北卷”出版之后,“晋察冀·晋冀鲁豫卷”终于得以面世。吕先生说,《燕赵都市报》对此事进行的报道,引来广大读者和省会各级媒体的关注,甚至一些省外媒体也参与报道。

  据吕英老先生介绍,“晋察冀·晋冀鲁豫卷”分为一、二两卷,收录的歌曲大部分是未公开发表的、根据经历过抗日战争时期的老同志们忆唱记谱整理的,共有800首。“此次出版共1000套,均免费赠送给各地图书馆和纪念馆传阅、收藏。”吕老先生表示,这本书凝结了以王瑞璞(已故)为主编的众多老同志20余载的心血和汗水,这些歌曲就是一部带音符的中国抗日战争史,应当流传下去,以激发大家“读历史不忘民族耻辱,唱歌曲激发爱国豪情”。

  目前,囊括3000首抗日歌曲的《抗日战争歌曲集成》已经出版过半,但仍有“华东·山东·华南卷”、“陕甘宁·晋绥卷”以及“晋察冀卷”的部分歌曲总计1500首左右仍未出版,吕老先生希望能继续寻找有意资助的合作伙伴,以完成整部歌集。

  有意资助者可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311-886312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