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会"点名"教育乱收费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2:4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任学光)昨日,石家庄市纠风办和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2006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公布了当前存在的各种乱收费项目,给省会的学生家长提了个醒。

  ■义务教育严格按照“一费制”

  《方案》中指出,石家庄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要严格按照“一费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收费,不得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和扩大范围收费,不得违反“一费制”规定额外收取上机费、多媒体费、外教费等。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收费要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坚决禁止各学校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各种名目的乱收费行为。

  ■初中招生不得考试文化课

  《方案》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要严格执行“就近划片免试入学”政策,除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招生可以进行必要的外语口语测试外,各初中学校招生一律不得进行文化测试,更不得进行入学考试。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政策,坚决杜绝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行为。

  ■公办普通高中限收择校生

  据了解,今年省教育厅将停止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的审批,停止对高中以下各类示范校和星级校的评选。自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始,驻市区的公办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含在县镇办学的市直属省级示范性高中)择校生招生比例最高限额下调为30%,一般高中和驻县镇的省级示范性高中择校生招生比例不变,最高限额仍为30%。各地学校要严格遵守,不得突破。具有特殊招生政策的学校,如6中、9中、17中、19中、27中、42中、43中等学校,要严格按照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收费标准招生,坚决杜绝各学校违反规定到县(市)区挖生源,搞不正当竞争。今年,省会将加强示范性高中执行“三限”政策的检查,对破坏招生秩序的行为坚决查处。

  ■普通高中禁开重点班、培优班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不得统一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奥林匹克等学科知识类竞赛活动,停止举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各种“奥班”或“奥赛训练班”;公办普通高中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举办面向全市范围招收重点班、培优班、特长班、竞赛班(奥班)、理科试验班、信息技术试验班等特殊配置的班级,坚决制止和纠正借举办各类学习班和开展各种竞赛活动的乱收费行为。

  相关新闻

  乱收费学校多是“富裕户”

  本报讯(记者马利)昨日上午,石家庄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会议在第24中学召开,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与各县区教育局局长、市直属学校的校长,当场签订了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责任书。有关负责人指出,“凡是乱收费严重的,都是经费比较充足的学校。”

  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王文治指出,当前教育乱收费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和趋势:非义务教育较义务教育问题突出,城市学校较农村学校突出,重点学校较普通学校问题突出。主要表现为,一些学校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如收取赞助费、资料费、试卷费、补课费、多媒体费等;个别重点高中,私自扩大招生计划,扩大择校生招生比例、超出标准收费;有的学校违反规定以办班名义借机向学生收取不合理费用;还有的学校财务制度不健全,票据不规范,账目管理混乱。

  针对“乱收费是教育投入不足逼出来的”这一说法,王文治指出,这是一种错误认识。“过去,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教育投入一直满足不了教育发展的需要,很多地方教师工资得不到保障,学校经费不足和学校乱收费有一定关系,但不是主要原因,从目前情况来看,凡是教育乱收费严重的,都是经费比较充足的学校。”

  王文治同时指出,“长期以来,由于教育投入不足,在处理教育乱收费案件时,教育系统确实存在着手软的问题,今后则不同了,在当前乱收费屡禁不止,而且愈演愈烈,被人民所痛恨的情况下,我们必须下猛药,坚决治理各种形式的乱收费行为。”

  对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中小学校强迫学生集体购买练习册、习题集、辅导书等,学校和教师组织学生购买或向学生推荐购买盗版教学用书或教学辅助用书等行为,一经发现,有关部门将严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