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励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2:50 北京晨报

  今年内计划完成28项立法,“停车场管理办法”草案中提出——

  权威发布★市法制办

  鼓励单位停车场开放、计划献血指标将退出历史舞台……昨天,市法制办公布了2006年立法计划,宣布年内将完成28项立法(见边栏),废止10项法规规章,其中本市《动员组

织公民献血条例》在正式废止法规之列。

  立法计划之献血

  计划指标制度将被废止

  市法制办主任周继东表示,废止《动员组织公民献血条例》,意味着计划献血指标制度的正式取消。他解释说,北京的用血量非常大,而在七八年前,几乎99%的血是靠有偿供血和计划供血,其中计划供血占了70%以上。而目前,市民自愿献血的自觉性和意识有了极大提高,每年自愿无偿的献血都以5万袋以上的速度在增加。在去年献血的数量中,计划献血只仅占5%。

  立法计划之停车

  四环路将建大型停车场

  《北京市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管理办法》(草案)将在年内提交市人大常委会。据市法制办立法三处处长张岩透露,《办法》草案将考虑盘活现有资源解决停车位紧张的问题,“包括鼓励单位停车位对外开放。单位停车场开放的问题,目前还在研究过程中。”她透露说,有的单位提出自身是保密单位,如果停车场对外开放会有诸多不便,同时,对外开放后的停放时间限制,以及如何收费、收入归谁等问题都在研究中。

  她还透露说,将考虑通过立法来扩大停车场建设资金来源渠道。同时,在管理上将主要考虑引导问题,比如在四环路或周边地区设立一些大型停车场,与市内公共交通线路点进行连接,为市民进城和出城提供一个换乘点。

  立法计划之物业

  突出矛盾解决有法可依

  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今年将制定。据市法制办立法三处处长张岩表示,物业管理方面的纠纷比较多,市法制办主要从行政管理角度进行立法。

  首先,在立法中让物业管理的各方都知道各自的权利和义务,知道产生纠纷以后的解决途径;其次,对物业管理进行细化的规定,例如详尽规定业主大会的程序问题;再次,明确规定承接物业管理项目的规范和质量要求。晨报记者 王娜

  奥运立法

  无线电台年内立法规范

  《无线电台设置使用管理办法》(修订)也被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它将规范无线电台的使用,这是与奥运关系最为密切的政府规章之一。据介绍,目前北京市使用无线电信号处于一种混乱无序的状态,必须出台立法对无线电使用进行规范。

  《志愿者条例》正在调研

  与奥运会密切相关的另一项立法《志愿者条例》已进入调研阶段。北京奥运会需要10万名志愿者,其中对志愿者的保障需要明确立法,同时社区以及公共服务也需要志愿者,此项立法不仅是着眼于奥运,更是着眼于北京今后的发展。

  头条链接

  今年计划

  完成立法项目

  地方性法规草案(9项)

  1.市容环境卫生条例(修订草案)

  2.实施《节能法》办法(修订草案)

  3.矿产资源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4.精神卫生条例(草案)

  5.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草案)

  6.实施《种子法》办法(草案)

  7.燃气安全管理条例(草案)

  8.城市规划条例(修订草案)

  9.动员组织公民献血条例(废止议案)

  政府规章(19项)

  1.节能监察办法

  2.政府投融资管理办法

  3.标准化管理办法

  4.无线电台设置使用管理办法(修订)

  5.企业城镇劳动者养老保险规定(修订)

  6.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管理办法

  7.自备井管理办法

  8.生育服务证管理办法(修订)

  9.社区居民委员会办公用房管理若干规定(修订)

  10.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

  11.实施《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细则(修订)

  12.体育竞赛管理办法(修订)

  13.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办法(修订)

  14.房屋租赁管理办法

  15.实施《物业管理条例》办法

  16.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管理办法(修订)

  17.居住建筑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管理办法

  18.旅游散客综合服务管理办法19.废止9项规章:机动车道路停车秩序管理办法;实施《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若干规定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