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龙井长势好家家茶农笑开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3:58 杭州日报

  昨天的龙井村显然比前几日热闹了起来,几乎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人在忙乎,洗茶篮的、刷炒茶机的。

  相比起来,徐乃鋆昨天倒不是特别忙,因为他准备得比较早,现在已经万事俱备只等着采茶了。于是,他在桌上摆开了笔墨纸砚,说诗兴大发,要练练书法了。老徐说自己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一直喜欢带点文化味儿的东西,家里每面墙上都挂了书画。

  “向阳门第风光好,靠山人家远眺高。”老徐一气呵成,笑呵呵地说,这是他自己创作的,想写成对联挂在自家门口,但一直没有写到自己满意的。老徐家里有许多书,我看到其中一本是陈学昭写的《春茶》,陈学昭有句名言“工作着是美丽的”,但她写的《春茶》我还是头一回读。老徐说,这本书里的内容是陈学昭上个世纪50年代,住在龙井、梅家坞、满觉陇体验生活后写成的,书中没有曲折离奇的情节,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人物,有的只是采茶、炒茶、割茅草、收桂花、儿女婚事、评记工分等普通事,却描绘出了那一历史时期龙井茶区生活的真实画卷。

  看了书,我便想走到村里,找寻一下书里的过去,不知不觉走到了村口“龙井村”的牌坊下,牌坊边上是龙井路35号,主人名字戚邦友,老戚家里正好有客人在,客人正在大声笑称:“好茶,真是好茶啊。”

  我好奇地上前问,老戚家里的新茶已经开采了吗?老戚忙解释,喝的是去年谷雨前后的茶叶,因为保存得好,口味不亚于新茶。他说:“我的茶地在十八棵御树边上的吴公庙后面,早上刚刚去看过,恐怕还要等三四天才好采。”

  老戚说,今年元旦过了以后,气温一直比较温和,而且雨水也很充足,这是最适宜茶叶生长的,虽然前些日子突袭了一次寒流,但还不足以影响到茶叶生长,就算3月25日开始大规模摘采的话,到4月5日清明节,差不多每亩地可以摘个10多斤。今年长势太好了,茶叶很奇怪的,越是采它越是长得多。

  老戚还聊到了昨天早上看到的一则新闻,说北京的市面上已经卖龙井茶了,每斤5600元,说这些茶是上次寒流袭来前抢采加工的,估计是乌牛早等新品种。看到这则新闻,他心里头真希望自家的传统精品龙井也能早点开采,也就可以早点赚钱了。

  昨天我的手机还挺忙,11位采茶女被一抢而空。上午9点多,西湖区龙坞镇桐坞村的苏女士来电说,今年的茶叶长势好,原先叫好的采茶女不够用,所以还想请4位。另外滨江区长河山一村的陈火木来电想把11位采茶女都请去。李国成表示非常感谢,并告诉我现在双方已经说好要抽时间见面洽谈。

  读者朋友,我的手机13588100531继续为你开通,如果您有与茶有关的问题,都可以与我联系,我将尽力帮你解决。(记者周春燕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