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虐猫揭开非野生动物受虐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4:05 江南时报

  【调查·索引】

  中年妇女虐猫事件使得宠物受虐逐渐被人们关注,然而,在非野生动物世界中,比猫狗受虐更厉害的比比皆是,它们活得受罪,死得痛苦,善待动物就是善待自己。

  近日来,由于网络媒体对中年女子虐猫事件的关注,呼吁为保护非野生动物立法的

声音也随之响起,而一些曾经被忽视的宠物受虐事件,也陆续被媒体披露,比如近期有媒体报道南京的许多宠物狗被主人为求方便割去声带的事件等。

  根据资料显示,按照国际公认标准,动物被分为农场动物、实验动物、伴侣动物、工作动物、娱乐动物和野生动物6类。野生动物,特别是其中的珍稀野生动物,已经受到了人们的重视和保护;非野生动物中的猫、狗等,也因其和人类的亲密关系和情感交流,受到了广大人群的关注。然而仍有相当数量的非野生动物,还处在一个被漠视的角落里———它们遭受着由人类带来的、却是人类永远无法想像的痛苦。记者将目光投向了非野生动物中的“弱势群体”。

  在农场的囚牢中成长

  很多人受到影视文学作品的影响,当说到“农场”二字,一般心中唤起的景象是房子、谷仓、母猪带领着一群小猪快快乐乐地在田间游荡,成群的鸡鸭在田地里到处找食物。事实上,真实情况根本并非如此,很难想像这些农场动物竟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

  “我在福州周边的一个农场调查时,看到那里的猪。它们一生只有七八个月的时间,终生被饲养在室内,根本见不到阳光。猪被非常密集地饲养在室内,惟一一次见到外面的世界,那可能就是在它前往屠宰场的路上。”毕业于厦门大学、参加过农场调研的邱同学告诉记者。

  北京市海淀林业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动物救助分会的吴天玉女士从1987年就开始从事动物救助工作,参与组织了许多调查研究,也掌握了许多一手资料。

  吴女士向记者提起了自己曾实地调查过的一个位于京郊的私人养猪场。“养猪场的空间很小,饲养栏非常拥挤,真得非常非常拥挤!”她强调,“很多头猪被放在一个很小的空间里,伸腿或转身都相当困难。”“当母猪快要生小猪的时候,就被放到一个间隔很小的空间架子里,根本不能回身。母猪生产完了也不能卧下,因为空间太小,卧下了就可能压死刚生下的十几头小猪。母猪被迫一直站着,直到小猪断奶。母猪都患了关节炎,产生一系列问题。为了加快生产的周期,母猪常常不到交配期就又被迫交配生产。母猪和小猪都在一定时期被喂下生长素,违背规律地生长。”“这样养殖出来的猪怎么可能健康?对人体更加没有好处。”

  “再比如以前曝光过的某知名快餐的肉鸡,那些鸡都畸形了!”她又说,“我还调查过北京郊区的某奶牛养殖小区,先不用说奶牛的饲养环境有多糟糕,要是你看到那些牛奶是怎么产出来的,你根本就不会想喝了!”

  饕餮之残忍

  中国人爱“吃”,已经是一个公认的事实。而如何吃得更鲜、更奇,也是部分极度热衷口腹之欲的国人所追求的“境界”。而在这样的“境界”中,被食用的动物遭到不得好死的下场也就在所难免了。

  某饭店工作的特级厨师时师傅告诉记者,他以前在其他饭店工作时,烹制过一道名为“鲤鱼跳龙门”的菜。详细的制作过程如下,先从水缸里捞上一条鱼,将它的头按在砧板上,不宰杀,而是直接把鱼身下半部的鳞刮掉,然后在依然鲜活的鱼身上割出十几道口子,将伤口放到淀粉及调料中沾涂一下。为了在烹饪过程中防止鱼死去,厨师就用湿毛巾裹住鱼头,把快速涂好调料的鱼身放到油锅里炸,等尾部被炸成金黄色时立即出锅装盘。金黄色的鱼尾像是传说中正在化龙的鲤鱼,而鱼在油炸时痛苦地跳跃被喻为“跳龙门”。当这样被烹制的鱼被摆上餐桌,饕餮客们纷纷举筷时,鱼的嘴和腮还会轻轻扇动。这样的景象却让食客们引以为奇,对厨师的高超技艺赞不绝口。

  黑心的屠夫

  吴天玉女士也向记者提到她在北京通县梨园的狗肉市场看到的惨状。

  市场里堆满笼子,笼子中挤满了待杀的狗。就在狗笼的旁边,摆放着杀狗用的尖刀、棍棒、吊狗的钩子、沾满鲜血的案板。屠夫从笼中牵出一条狗,一棒子将狗打晕,让它不再挣扎,接着,便再将狗吊起来,用刀在狗的头部开个口子,将狗皮一点一点剥下来。若狗在过程中被剧痛惊醒并开始挣扎哀鸣,便再将狗打晕,继续剥皮。完成后,屠夫便将刚刚剥下来的鲜血淋漓的皮扔在狗笼边上。而通常,那只刚刚经过了酷刑的狗,还活着,时不时地抽动着,有时候还能挣扎着从地上站起来,回头看着自己血肉模糊的身子,和已经不在身上的毛皮……

  剥皮结束后,屠夫便直接将狗开膛破肚,直至宰杀完成。整个剥皮、屠宰过程都在距离狗笼不到一尺的距离内完成。关在笼中的狗近距离目睹同伴被宰,惊恐得直往笼子的一角挤,凄厉的哀鸣不止。而狗市中的众人似乎也对此习以为常。

  此外,多年来人们一直从保护消费者利益和人的健康的角度,谴责制造注水鸡鸭、注水猪等的黑心行为。然而,有多少人曾经从动物苦痛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据《国际先驱导报》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18日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