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负债国企照样成为“香饽饽” 郑药负债过亿卖出1.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5:0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津李林实习生王冠星)资产为负数的国有企业也能成为“香饽饽”?17日,河南省产权交易中心关于老国企郑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药)的竞价转让把这个疑问变成现实:

  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宛西制药、海王集团和魏怀昌代表的自然人受让联合体用132次举牌表达了他们对投资郑药的重视。从100万元竞价底价开始,郑药转让价格一路攀升,

最终以1.6亿元与魏怀昌成交,并创出了我省今年国有产权竞价转让的最高纪录。

  “对于一个负债超过1.7亿元的企业而言,以1.6亿元成交,确实价格很高。”魏怀昌说,同时他认为“这很值”。魏怀昌的另一个身份是郑药法人代表,“我是受近两千名员工的委托参加此次竞价。郑药的所有权今后将属于全体职工。”

  郑药的前身是郑州市医药总公司,成立于1953年,2000年改制,国有股权占总股本的50%以上,其余为职工股。审计报告显示,该公司的净资产、国有净资产均为负数,资产负债率111%,总负债超过1.7亿元。尽管郑药资产不良,但是其下属的郑州仟禧堂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曾以分店数量206家的规模入选2005年中国药店百强。

  “如果按照协议转让的办法,郑药不可能获得如此高的转让价格。”据产权交易人士分析,以前国有产权转让主要采取协议方式进行,人们认为此举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现在按照《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让国有产权进入产权交易机构,通过公开公平竞价转让对国有资产价格重新发现,从而发掘企业国有产权的潜在价值,可以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有利于职工妥善安置。”

  魏怀昌表示,将邀请宛西制药、海王集团参与郑药的重组。此次竞价,郑州市国资委、商务局、改制办均派员到了现场。有关人士透露,郑药从负的净资产超值竞价到1.6亿元,是个“让转让方、受让方、企业职工和地方政府多方满意的结果”。②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