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热议“金砖四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5:0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近日,“金砖四国”的概念频频见诸于国内、国际媒体。所谓“金砖四国”是指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将它们的英文起首字母组合起来为BRICs(发音类似英文“砖块”)。最早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的是美国高盛证券公司。

  2003年10月,美国高盛公司发表了一份题为“与‘金砖四国’一起梦想”的全球经

济报告称,到2050年世界经济格局将会剧烈洗牌,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将变成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巴西、俄罗斯。这一概念的提出当时并未产生多大影响,随着中印等国经济的发展,这一概念为越来越多的媒体使用。

  《亚洲时报》日前发表名为《“金砖四国”兴起:折射地缘政治新格局》的文章指出,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兴起的四小龙(新加坡、中国台湾、韩国、中国香港)相比,“金砖四国”人口更多,市场更大,潜力也更大。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发表《“金砖四国”富翁和新富生活状况》的文章称,在“金砖四国”的富人和新富当中,利用富余资金投资股市的现象很普遍。由于各国股价上升,其金融资产正迅速积累起来。日美欧的大型金融机构已开始进军这四个国家,希望能吸纳富人和新富们的金融资产。在人口众多的“金砖四国”,富人和新富阶层还有进一步壮大的余地,由于其资本市场不够发达,对于发达国家金融机构来说,这四国蕴含着巨大商机。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刊登题为《抓住“金砖四国”市场的机遇》的文章称,“金砖四国”的经济增长,很快就可能超过西方经济体和日本。但要在“金砖四国”取得成功,却困难得多。因为,即使“金砖四国”经济体超过了欧洲经济体,它们的人均收入依然相对较低。总体支付能力可能很大,但四国的普通消费者却很难称得上富有。另外,无论是从法律、政治现实还是常识角度看,外国公司在“金砖四国”成功运营,都需要与当地企业结成联盟。

  高盛公司日前又发布报告称,虽然中国和发达国家在能源利用效率上存在较大差距,但中国是“金砖四国”中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国家,也最有希望缩小与欧美之间的差距。一个能源利用效率高的中国对世界都有好处。③1

  □本报记者尹红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