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申“先发制人”战略 将其列为“最大威胁” 美国对伊朗“步步进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5:0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重申“先发制人”战略 将其列为“最大威胁” 美国对伊朗“步步进逼”

  

重申“先发制人”战略 将其列为“最大威胁” 美国对伊朗“步步进逼”
本报专稿正当国际社会为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加紧外交斡旋之际,美国政府却对伊朗“步步进逼”。

  向伊朗发出动武警告

  美国媒体认为,在布什的第一个任期内,政府官员对于到底该对伊朗施以“胡萝卜”还是“大棒”存在争议。但在布什的第二任期内,答案却变得十分明朗,后者占据上风。舆论注意到,布什在他的连任就职演讲和今年的国情咨文中都向伊朗发出了警告。16日,布什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伊朗列为美国的“最大威胁”。这份报告重申了“先发制人”战略,表示如有需要,即便敌人对美国发动进攻的时间和地点尚未确定,美国也不排除在此之前使用武力。这其实是对伊朗发出的警告:如果不在核问题上作出妥协,美国不排除动武的可能;报告同时暗示,美国准备加大对伊朗领导人的压力,这包括美国可能会进一步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决议。

  主攻目标为“政权更迭”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近来布什政府私下里的一系列动作表明,伊朗被列入其对外事务的主要议事日程。比如,布什的政治顾问们在近几个月内邀请了30到40位伊朗问题专家,听取他们的建议和看法;上周,美国国务院还设立了伊朗办公室,专职负责伊朗问题的工作人员也从去年的两人增加到10人;国务院内部还专门开设波斯语培训课程,并将向设在伊朗周边国家的美国使馆派遣专门研究伊朗问题的官员;同时,布什政府还敦促国会批准拨款7500万美元,用于在伊朗推广民主,资助反对派。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官员从未在公开场合使用过“政权更迭”一词,但对伊朗政策的实际目的不言而喻。国务卿赖斯上周在参议院听证会上作证时称,美国可能将面临来自伊朗的最大威胁,伊朗人民没有问题,是伊朗政权有问题。主流的声音是对伊朗实行“政权更迭”。

  今年是关键一年

  据美国媒体分析,美国对待伊朗核问题策略的第一步将是通过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放弃铀浓缩活动;如果这一步失败,将迫使安理会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甚至可能要求安理会通过决议,允许使用军事力量迫使伊朗服从。目前,美国国会在是否对伊朗动武问题上存在争议:强硬派主张对伊朗动武可以防止“夜长梦多”;但反对者认为伊拉克是美国“先发制人”战略失误的例子,他们在伊朗问题上不会重蹈覆辙。

  在美国对伊朗“步步进逼”的情况下,伊朗方面表示准备与美国就伊拉克问题举行会谈。美国政府虽一贯指责伊朗干预伊拉克事务、帮助伊拉克境内的武装分子,此次却也表示愿与伊朗就伊拉克问题举行会谈,但其强硬立场坚持不变,称不会谈及伊朗核问题。也有专家认为,除了外交手段还有成功的希望之外,美国没有其他任何看似有效的选择,美国应该就伊朗核问题与伊朗进行直接对话。

  (华盛顿3月17日电)

  3月16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说,目前情况下,美国必须保留实施“先发制人”军事打击的选择。新华社发

  3月11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警察学院,一名女警察在毕业典礼上展示射击技术。

  新华/法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