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华众多驾驶员遭莫名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5:13 今日早报

  金华众多驾驶员遭莫名罚款

  交警疑有黄牛作祟介入调查

  □陈国亮

  早报讯 按交通法规定,驾照一周年内被记满12分就要吊销,重新进行考试。可义乌一市民罗光良一年来在外经商从未开车,却被莫名其妙记了411分。

  更让罗光良奇怪的是,当他去交警部门咨询调查时发现,类似受害者还不只他一人。最惨的一个竟被记了几千分。

  “我们这些人明明有驾照,也没交通违法,却不敢去摸方向盘!”罗光良说。

  一年前赴外经商

  小伙子罗光良是义乌市稠城街道全宅村人,以前一直在市区开货的。

  他的驾照是2003年考出来的。2004年11月左右,他的驾照曾不慎遗失,他就重新补办了一本。因感到开货的没什么赚头,他于2005年6月随亲戚来到江苏常州经商。虽然驾照一直揣在身上,他却一直未开过车。

  9个月来,他一直未回过浙江,连春节也是在常州过的。

  驾照无端被记400多分

  十几天前,他在常州上网吧时很偶然地想在网上查一下自己驾照的交通违法记录。

  这一查可把他吓了一跳,资料上显示他的交通违法记录已有50多次,驾照已被记了411分。而交通违法记录显示他的“违法”时间主要集中在2004年12月到2005年底之间,而且大部分发生在金华、兰溪等地。

  “我当时苦笑了一下,心里却又气又急。这可真是冤枉啊。”

  罗光良马上打电话给义乌交警大队车管所的朋友再帮忙查一下,结果还是一样。朋友叫他马上回义乌处理此事,再拖下去会越来越麻烦,到时法院传票都会上门了。

  5万多罚款从天而降

  于是,罗光良抛下生意专门为此事赶回了义乌。

  他到义乌交警大队交通违法处理中心向工作人员诉说了自己的情况。工作人员帮他把违法的车辆找了一辆出来,是金华的车,浙G24997。

  “这辆车我一点都不熟,我这两年从未到金华、兰溪去过。”罗光良很是纳闷。

  3月16日,金华交警支队打电话叫罗光良到金华去接受处理。

  昨天,罗光良让朋友送他到金华交警支队。工作人员拉出“他”的长长一串交通违法记录。

  “罚款加滞纳金共要5万多元,驾照还要被吊销。”罗光良心里越想越害怕。

  类似受害者最高被记数千分

  不过,昨天罗光良发现遭遇到这一情况的并非他一人。这一天和他一样一起赶到金华交警支队接受处理的大约有三四十人,金华各县市的都有。这些人都莫名其妙被记了几百分以上。

  “我看到最高的那人被记了大约四五千分左右,罚款要15万多元。”

  这些人当然都称是被人冤枉“栽赃”的。

  交警疑有黄牛作祟介入调查

  金华交警支队昨天将罗光良等人的驾照暂扣,暂扣凭单上注明原因是驾照被记满12分。

  工作人员还对罗光良说:“你是不是被冤枉的,现在还不能肯定。”

  罗光良马上表示自己可以找一大批人能证明自己这9个月来一直在外省经商,从未回到浙江。

  根据记录,罗光良的“交通违法记录”显示有4辆陌生的车于2004年至2005年底在金华、兰溪等地连续违法。

  当地交警称也有可能是黄牛所为,他们表示会找这4个车主调查一下,让罗光良回家等候通知。

  9个月前驾照居然通过年审

  罗光良解释说,一般交通违法处理,车主必须带车辆行驶证及司机(或车主本人)驾照到处理中心,所以处理记录上会有车主有关资料记录在档的。

  他推测,可能是2004年11月他的驾照遗失,有人捡到后拿着他的驾照冒充交通违法行为人去接受违法处理。

  但罗光良犯迷糊的是,他驾照遗失后,马上去申补新驾照,旧驾照已经登报申明作废,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应该把关一下。而且处理违法时严格来说必须驾驶员本人也到场。

  更让他困惑的是,2005年6月,他是在自己驾照年审通过后才出门到外面经商的。既然他有这么多违法记录,当时又是怎么通过年审的?

  罗光良最后表示,交警部门在制度上,管理上肯定存在一些漏洞。如果到最后仍要让他罚款5万多元,吊销驾照,他将向法院起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