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轻人为啥也作遗嘱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5:13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吴乐乐

  早报讯 立遗嘱,听起来是和年轻人隔老远的事儿,长辈们一听做小辈的提“遗嘱”两字,八成还会啐一句:“触霉头!”“不吉利!”可事实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作遗嘱公证,他们认为:压力大了,钱挣多了,心里反而觉着不踏实。

  楼炜是航空公司的一名空姐,近几年来,大多时间都在天上飞来飞去,收入颇高加上投资得力,使得她刚30岁财产就不菲。昨天下午,楼炜和朋友一起来到杭州市公证处立下了遗嘱。

  年纪轻轻为什么那么早就要立下遗嘱?对这点,楼小姐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句:“每个人情况不一样,这么做我心里会觉得踏实点。”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像楼小姐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原本来公证处立遗嘱的多为白发苍苍的老人,但现在年轻人却多起来了。

  这里的“年轻人”,公证处将其定义为45岁以下的白领人士居多,平均比例在5%不到,但这个数字和前些年比起来,比例已经是多得多了。二十刚出头的空姐,不到三十的青年企业家,顶着青春容颜说出“遗嘱”二字的他们,让公证处的公证员印象特别深刻。

  “他们的职业特点很雷同。”杭州市公证处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空中飞人”、“地上夸父”是他们一大共性。长年出差、东奔西跑、社会活动频繁,家当不菲。从事着航空、司机等职业,更多是商务人士。由于自身从业特点,充满不安全感,对快节奏的生活无奈。

  前来立遗嘱的还有一种,就是因再婚提早避免未来纠纷的。下城区公证处的成小姐说,有一对三十出头的夫妇,再婚时彼此拖着“油瓶”,为了将来两孩子不至于为遗产红了脸,干脆现在就分割清楚。还有极个别的原因则是:“为了跟国际接轨。”公证处的公证员笑道,“有一部分年轻人认为这样做显得自己很独立。”

  但综合而论,这些年轻人或隐或现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快节奏生活之累,对身边的生老病死、天灾人祸心存惶惑,感觉死亡未必不是一纸之隔,不堪心理重负,提早解决安排。

  记者了解到,在我国按法律,18岁以上的成人都可以立遗嘱,只要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而按传统,年纪轻轻的立遗嘱,老人总要骂“触气”。年轻人自己则认为:节奏快了,压力大了,有些钱了,缺什么?缺个心里踏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