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韩军演来了核航母(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5:46 环球时报

  即将在本月底举行的美韩联合战时增援演习(RSOI)又出现了新变化。据韩国联合通讯社近日报道,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林肯”号将首次来韩,参加本月25日至31日举行的美韩联合战时增援演习。

  首次派遣“林肯”号参加

  据韩国官方人员称,根据这次演习的计划,“林肯”号航母将首次来韩国参加演习。而去年则是“小鹰”号航母参加。据悉,“林肯”号航母将停泊在韩国东南部城市浦项以东的海域。

  “林肯”号于1989年开始服役,隶属于美国太平洋舰队,是一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这艘航母长332.85米,排水量9.75万吨,最高时速达30节以上。“林肯”号航母上有6500多人、80余架舰载机,其中包括先进的F/A-18E“超级大黄蜂”战斗攻击机,该航母战斗群还包括两艘导弹巡洋舰、两艘“宙斯盾”驱逐舰、1艘核动力攻击潜艇等,具有很强的作战能力。据悉,“林肯”号航母去年曾在西太平洋活动。而美海军在今年2月27日宣布,“林肯”号航母正驶向西太平洋参加“例行部署”。现在看来,“林肯”号参加美韩军演成为它在西太平洋活动的重要内容。

  朝鲜反对美韩军演

  “林肯”号航母参加的此次联合战时增援演习又名“阿尔索伊”演习。“阿尔索伊”一般是每年3月到4月进行,演习内容是,一旦朝鲜半岛发生战争,美军对韩军进行“接收、集结、前运和整合”(RSOI)。该演习是美韩两军自1994年起每年举行一次的例行性演习。目的在于训练和考察韩美两军指挥官对驻外美军的指挥能力。同时,美韩“鹞鹰”演习也将一起举行。“鹞鹰”演习是美韩两军之间的年度三军联合演习,演习以野外机动训练和特种作战为主。“鹞鹰”演习始于1961年,2002年并入“阿尔索伊”。

  本月10日,美韩联合司令部曾宣布,今年的美韩联合战时增援演习将在本月25日—31日举行。届时,美国本土和夏威夷、冲绳的3000多名美军以及1.7万多名驻韩美军将参演。由于美韩战时增援演习指向朝鲜的意图非常明确,所以朝鲜也一直抗议美韩的这个演习。3月11日,朝鲜发表声明,谴责美韩即将于3月底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是“破坏当前北南关系,激化朝鲜半岛局势”的行动。并且宣布推迟原定于28日举行的第18次朝韩部长级会谈。

  加强对亚太地区威慑

  针对美军派出“林肯”号参加军演,韩政府官员还表示,“林肯”号未来将替代“小鹰”号部署在日本横须贺港。由于“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将于2008年退役,所以哪一艘航母替代“小鹰”号也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去年11月,美海军官员曾透露,国防部已经选定“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替换“小鹰”号,但目前看来还存在变数。

  专家认为,无论哪艘核航母常驻日本,都将带来深远影响。由于核动力航母有着常规动力航母无法比拟的连续高速航行能力,因而在发生地区性危机时,核动力航母可以迅速奔赴现场,起到不可替代的威慑和实战双重效能。因此,一旦未来亚太地区发生军事冲突,美国核动力航母必将成为其进行干涉的重要力量。▲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16日第八版)


刘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