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米最后的监狱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5:46 环球时报

  一代政治强人米洛舍维奇猝然离世,给世人留下很多问号。死因是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一点。专程到荷兰海牙复核米氏尸检情况的俄罗斯医生15日表示,他们完全同意荷兰专家先前做出的结论———米氏死于心肌梗塞,但坚称米洛舍维奇的死亡是可以避免的,他的病可以治疗并得到控制,他们对米氏在受审期间受到的治疗提出了质疑。据塞黑国家电视台15日报道,米氏的葬礼将于18日在米氏故乡波扎雷瓦茨举行。强人已逝,他最后生活的地方也成了关注热点。关押监狱条件如何?带着疑问,记者前往该地进行了采访。

  关押米氏的监狱位于海牙市北部,规模不大,只能算中小型监狱。监狱基本和附近社区融为一体,除了四周的高墙和电网外并不显眼,不少市民就住在监狱周围。这里其实是荷兰监狱,其中一部分租给了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被称为“联合国拘留所”。和米氏一同关押在拘留所里的人大多曾任政界或军界高级职务,在这里他们都能享受单人牢房待遇。牢房中有浴室和卫生间。由于米氏身份特殊,除了普通牢房外,他还有一间专门的办公室。和普通监狱相比,拘留所略有不同。这里不仅有露天运动场、医务室、图书馆和娱乐室等,还提供翻译等服务。被关押者如果喜欢读书,不仅能把图书馆的书借回房间阅读,还能订阅其他读物。电视机也是这里的常规配置,能收看许多国家的节目。另外,拘留所还鼓励他们进行体育锻炼,提供相应器材。像米氏这样的“要犯”也能到露天运动场和大家一起活动。

  拘留所每天供应三餐,除常规饭菜外,被关押者还可以根据宗教、健康等原因提出特殊要求。在拘留所里,被关押者同外界的联系也比较畅通,除了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了解外界,还可以接听或拨打电话。根据拘留所的相关规定,只要是上班时间,被关押者随时能打电话,没什么限制。

  拘留所对探视的管理也较宽松,监管人员虽然在场,但一般不干扰或影响探视。米氏60岁生日时,妻儿来探视,还在这里为他办了一个小型的生日聚会。拘留所还为被关押者和其亲属充当联络人,其中一方出现严重的健康问题,拘留所都会尽快通知另一方。拘留所还有一大特色,这里虽然有穿制服的看守,却看不到穿囚服的犯人。被关押者可根据喜好穿便装。对那些经济不宽裕又想穿便装的人,拘留所会免费提供便装。

  米氏的监狱生活看起来好像还不错,但塞黑媒体报道的情况又是另外一个样子了。当年,老米的朋友去监狱探望他时,曾送了一瓶酒,但这瓶酒并没有落到老米手上,马上就被没收了。2001年,米氏被关押初期,为了达到理想的审讯效果,他经常被人用强光照射,不让睡觉。▲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16日第四版)


本报驻荷兰特约记者 胡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