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军“卖地筹款”遭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5:46 环球时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近年来,台军无法负担巨额的军购费用,只好通过“贱卖”军队原有土地的方法筹集资金。这种做法,遭到岛内各界强烈批评。

  ■大部分地处繁华地段

  据台湾“国防部”统计,为了筹款,从1997年开始,台军方通过“国有财产局”利

用公开拍卖的方式,卖掉了60%—70%所谓“不适用”的土地,卖土地所得已达1000多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而近5年则为500亿元。其中大部分土地都是地处繁华地段的黄金物业。比如属于台军“联勤司令部”的信义地标,不仅是新建豪华住宅比较密集的地区,而且也被业界视为台湾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景气的重要观察指标。据长期经营台北市豪华住宅市场的信义房屋公司的经理萧政华透露,“联勤信义”是台北市大安区最后一块大面积的精华地段,被称为“台北市最后的豪宅处女地”。他分析,未来此地很可能出现价格超越原来顶尖豪宅“帝宝”的“钻石级物业”。

  此外,据负责拍卖台军土地的“国有财产局”人士透露,目前台军还在运作一块更大规模的土地拍卖,那就是高雄县凤山的“卫武营”营区,这块土地位于高雄县市交界处,面积为67公顷,具有中山高速公路与捷运橘线通过的交通优势,不仅是有史以来面积最大的将拍卖军方土地,而且甚至号称“史上最大笔‘国有’土地标售案”,预估底价最少在73亿元以上。该地号称开发完成后将坐拥千亿元商机,因此引起了台湾大财团与建筑商的高度兴趣。

  ■卖后纷纷变豪宅

  为何台军会拥有如此多的“黄金宝地”呢?据了解,这些土地都是早年台军的家属区和办公用地。在两蒋时期,台当局为稳定军心,无偿划拨了大量土地给军队自用。随着台军精简工作的推进,一些土地开始被闲置,而由于台湾人口的增加,需要开放更多的土地资源。与此同时,台军则因为不断加强军备,需要更多的军费,两相配合,自然台军高层就打起了“土地换军费”的主意。2004年台“国防部”提出6108亿元的军购案,“行政院”要求“国防部”自筹资金1000亿元,而台军除了军工厂可以作为微不足道的资金来源外,没有其他办法,只能通过出售军队土地来筹款。

  台军拍卖的这些土地中,绝大部分都是黄金地段,价格昂贵,买者基本上都是资金雄厚的大财团。位于台北南京东路的一个正在热卖的高档住宅“华尔道夫”就是由“国美建设”以近12亿元购得土地后建造,均价高达每坪(1坪约合3.3平方米;下同)171万元。

  ■“卖地”让大财团获益

  台“国防部”不断拍卖“国有土地”,遭到岛内各界的激烈批评。尽管台军方与“国有财产局”都强调这是合法拍卖土地,但还是遭到部分“立委”的强烈抵制。据透露,近年来“国防部”卖地的实际收入并没有多少,一些地看起来价格已经很高,但与其真正的商业价值相比还属于“贱卖”性质。比如上文提到的几块地皮,在卖给大财团后,一倒手就赚取好几亿元的丰厚利润。“立委”林郁方狠批“国防部”此举是“贱卖土地”,有意让大财团获益。前“客委会主委”罗文嘉也出面质疑,台当局心中只有政治,完全不考虑民众的需求。

  台湾“不动产信息中心”研究员杨宗宪表示,位于台北市区内的这些军队所属精华地块,卖一块就少一块,以后不会再有了;随着豪宅的修建,造成整体房价上涨,使许多平民百姓更无力购买自己的房子。据悉,在台军大批拍卖土地的2003年至2005年,台北市房价每坪就上涨了2万元。不少业界人士也直言,“豪宅”是“小众市场”,是“富人的收藏”,在2008年前,台湾的房市看不到春天。

  迫于岛内各界的压力,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刘志坚14日表示,“国防部”今年土地标售款已经足够,今年暂缓军方“国有地”的标售。▲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16日第十版)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