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主义者可能插手美中经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5:46 环球时报

  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说,中国如果再不加强处理猖獗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美国国会的保护主义者们就将“摊牌”了。他在向亚洲学会发表的演讲中警告说:“中国处理经济摩擦的不力将带来一系列后果。”在演讲中,他列举了美国对中国贸易政策的不满之处。

  古铁雷斯说:“如果没有具体成果,美国将不得不重新审视我们的双边经济关系。

恐怕国会的态度也可能沿着我们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方向发展。”

  古铁雷斯还强调说,美国国会议员们的耐心正在逐渐丧失。而且去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2020亿美元(此数字是美方的统计数字,与中方的统计结果有很大出入———编者注)也是无可辩驳的。有一个议案已经得到了美国国会议员的支持,该议案提出,如果人民币不继续升值,就要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加收27.5%的关税。

  美国政府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感到不满。古铁雷斯说:“以软件为例,由于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我们的贸易赤字不断增长。”他说,去年,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个人电脑市场,但仅仅是世界第25大软件市场,出现这种状况是找不到任何合理解释的。他说,2004年,在中国境内出售的每20张DVD中就有19张是盗版的,每20张音乐唱片中有17张是盗版的。他说:“想象一下你去杂货店买东西,20个顾客中有17个人从货架拿了东西,不付账就离开。”

  古铁雷斯说,中国为保护知识产权作出了不断的努力,但是美国政府仍然希望看到更加具体的成果。如果做不到,就只会增强那些希望为美国市场建立保护主义壁垒的人的力量。而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摘自3月14日法新社电,原题:古铁雷斯说中国在贸易问题上不积极加剧了美国的保护主义,伊文译)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16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