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格达“绿区”逃过一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5:46 环球时报

  421名“基地”成员差点成为外国使领馆和伊拉克重要政府机构云集的巴格达“绿区”的“安全部队”!伊拉克内政部长贾布尔3月14日向一些西方媒体透露说,仅差政府官员的签字,这些恐怖分子就可加入专门负责在“绿区”出入口和主要广场巡逻的一支部队。“你能够想象当有一位部长或者大使从出入口经过时,这些恐怖分子会干些什么。”贾布尔本人在戒备森严的“绿区”内也有一间办公室。

  贾布尔说,伊拉克情报部门在三个星期前发现了这起大阴谋。参与袭击计划的人都是同一个种族,来自同一个地区。除此之外,贾布尔拒绝透露更多的信息。伊国防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基地”组织招募这些人,计划混进“绿区”,对区内的美英使馆发动突然袭击、劫持人质,从而迫使美英从伊拉克撤军。目前,伊拉克当局正在加紧追捕参与计划的421名“基地”成员。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4日表示,他已经知道了这个消息,但还没有收到任何有关此事的确切报告,“我们早就知道,有人曾试图渗透进入各种安全部门,试图接近一些禁区。”

  美军在占领巴格达后不久,就把位于市中心一块占地3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划为所谓的“绿色区域”,高约5米的特种钢筋混凝土防爆墙将“绿区”与外面的世界隔离开。由于安全局势持续恶化,除了驻伊美国最高行政和军事机构之外,一些伊政府部门和外国使领馆也相继搬进了“绿区”。但这块驻伊美军的“避风港”也并不安全。过去两年来,针对“绿区”的恐怖袭击时有发生。2004年10月“基地”成员的一次袭击导致“绿区”内6人丧生,20人受伤,死者中4人为美国公民。

  “像这些袭击对于我们来说是稀松平常的事。”一位在巴格达工作的中国人告诉记者,虽然他到“绿区”只要10几分钟的车程,但因为安全问题,他几乎没有去过那里。

  “绿区”的人虽然躲过一劫,但伊拉克依然恶化的安全形势让更多的伊拉克平民死于非命。据当地媒体15日报道,伊拉克当局14日发现了至少87具尸体,他们都是被射杀的。人们不禁要问,“绿区”有重兵看守,而这些平民百姓的生命又该由谁来负责呢?▲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16日第三版)


本报记者 何申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