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奢侈品卖到哪儿了(市场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5:46 环球时报

  “奢侈品消费在东方迎来黄金时代”,这是3月12日法新社一篇文章的主题。文章引用业内人士的统计称:俄罗斯、中国、印度和巴西这“金砖四国”正成为拉动奢侈品市场的主力。

  那么,究竟什么是奢侈品?国际奢侈品市场又是怎样的呢?

  奢侈品消费在欧洲开始“退烧”

  奢侈品在拉丁语中的原意是“闪闪发光的东西”,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定义是“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求范围,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主要包括高档服装、珠宝首饰、高档化妆品、豪华汽车和游艇等”。

  各类奢侈品牌,曾经一度在西方国家受到人们的狂热追捧:人们追随拿破仑皇后对路易·威登皮包的宠爱,以使用克里斯汀·迪奥复古面料的服饰为荣,模仿杰奎琳·肯尼迪粉红色的夏奈尔套装……然而进入21世纪后,欧洲国家对奢侈品的消费开始“退烧”。

  有统计显示,尽管世界前十位的奢侈品牌均产自欧洲,但欧洲各国在全球奢侈品消费中所占的份额仅有16%。瑞典著名的时装设计师约兰·梅兰德长期为一些奢侈品牌设计个性化的服装。他告诉记者,十几年前,他的设计主要面向欧洲,后来日本的客户多了起来。近两年,有更多来自俄罗斯、印度还有中国的人来找他设计服装。

  日本消费的奢侈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1%

  目前,日本以41%的市场份额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北欧著名美容品牌伊美婷的销售经理沙伦·本特松说,由于价格昂贵,欧洲人多是购买小包装的伊美婷产品,而日本人却往往一买一大包。而且,几乎世界上所有的奢侈品牌在日本都可以找到专卖店。

  俄罗斯也正成为奢侈品市场的新贵。以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中切尔西俱乐部的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为例,在全球100艘最豪华的游艇中,位列第五、第六、第十六名的游艇都归这位亿万富翁所有。

  印度富翁更偏爱黄金珠宝。世界黄金委员会的统计显示,印度人每年购买黄金总数占世界的1/5,是世界最大的黄金消费国。据估计,印度人约有近2万吨黄金首饰,且这个数字仍在不断增加。

  应该理智面对奢侈品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有人宣称,奢侈品市场正在迎来中国时代。事实似乎也在印证这一说法。

  根据中国品牌策略协会公布的数据,中国有1.75亿消费者有能力购买各种品牌的奢侈品,而到201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2.5亿,消费额也会从目前的20多亿美元增加到70亿美元。目前,欧米茄等奢侈品牌在中国的销量,已成为全球第一。

  对于这种现象,瑞典全国消费者政策及消费者接待会的桑德伯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奢侈品消费对经济发展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利影响。好的一面是可以增加政府税收、促进就业、刺激同行业进行技术创新等。不利的影响是财富向奢侈品的流动会引起低收入群体的不满。另外,如果奢侈品牌是国外产品,就会造成资金外流。所以,政府需要制定消费税等进行调节,同时也要积极引导奢侈品消费者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另外,消费者应当建立起节俭的消费观和量力而行的消费理念,这才是面对奢侈品时的理智态度。▲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16日第十五版)


本报驻瑞典特派记者 雷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