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访比利时“中国时装”(独家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5:46 环球时报

  

探访比利时“中国时装”(独家报道)
巴黎的“中国时装”展台

  廖先旺摄

  就在一些人注册“非中国制造”商标诋毁中国商品声誉时,在日前举行的巴黎时装展上,一家以“中国时装”为品牌的时装映入参观者眼帘。“中国时装”面料考究,款式大

方,档次较高,深受欢迎。对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来说,“中国时装”热销就像是一记强有力的回击———“中国时装”不是质低价廉的代名词。当记者获悉该时装是由一家比利时公司注册经营时,决定前去一探究竟。

  名牌街上的名牌店

  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记者前往位于布鲁塞尔市中心路易斯大街84号的“中国时装”专卖店实地探查。路易斯大街是布鲁塞尔著名的商业街,那里聚集了不少知名服装商店、豪华宾馆和高级餐馆。

  远远望去,在一排灰色楼群中,有一间白色店面显得与众不同,上面写着“CHINECOLLECTION”(意为“中国时装”)。白色的门脸与街上其他古色古香的店面形成了鲜明对比。记者发现,摆在橱窗里的5套时装在阳光下格外抢眼,过往行人往往要驻足欣赏一番。走近一看,橱窗里的服装主要以高级丝绸面料为主,颜色搭配既大胆又典雅,式样剪裁既华丽又简洁,在薄纱衬托下富贵气十足。当记者举起相机准备拍橱窗里的时装时,店里的服务员示意“不能拍照”。

  记者收起相机,推门进了商店。店内面积约100平方米,摆着清一色的高级女装。四周装饰以白色为基调,充分展示出时装的亮丽。和普通时装店不同的是,这里的电视屏幕不断播放模特的“中国时装”秀:在模特轻盈的脚步中,礼服飘逸清新,休闲装轻巧灵便,尤其是丝质面料,显得格外曼妙。店里的音乐也很有特色,西方唱法东方音韵,富有节奏感又不喧闹,配合恰到好处。

  质量好的服装,价格自然不低。记者一边看服装的款式,一边留意标价,一套套装700多欧元(1欧元约合10元人民币),连衣裙一件300至870欧元不等,一条长裤价钱在300至570欧元之间,一个背包745欧元,一条腰带240欧元,一件挂饰250欧元,价格最便宜的丝巾也要70多欧元。

  店里有几位顾客,其中有一对穿着入时的母女。记者和这对母女聊了起来。原来,她们早就听说“中国时装”,一直没亲眼目睹,这回真是大饱眼福了,对每件衣服都很喜欢。女儿说:“服装设计相当出色,面料十分考究,就是价格稍微贵了点。”不知是不是因为难以取舍,其他客人挑选衣服时也都看得特别仔细。在这些客人当中,还有一位是摄影师,专为时装杂志拍照片,她告诉记者自己是为了“采风”而来,想在这里找到灵感。

  中国元素吸引回头客

  “中国时装”店里有两位穿着自己品牌服装的服务小姐,一位高跟鞋晚礼服,另一位休闲打扮。记者与休闲打扮的店员攀谈起来。原来,“中国时装”已经有十几年历史了,设计师是比利时人,住在香港,娶了中国女子为妻,所以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目前,“中国时装”有10家专卖店,比利时有8家,另两家分别在巴黎与迪拜,东京、伦敦、香港等地还设有办事处。

  记者光顾的这家是旗舰店,4年前开设,布鲁塞尔老城区还有一家店,已有10年历史。旗舰店的顾客主要以高级白领为主。由于该店地理位置优越,对面是一家超豪华酒店,那儿的客人经常来光顾,所以名声早就出了比利时。

  价格高,服装卖得如何?服务小姐介绍说,为顾客提供服务时,需要提出适合不同气质人群的衣服搭配,特别需要耐心。一般来说,服务一位顾客,少则要1小时,多则3小时。她说,平均每天能做成30位顾客的买卖,“来自中东地区的富商常来选购,都是回头客。吸引他们的还是考究的面料和别致的设计。”初步估算,如果每位顾客在店里消费500欧元,一天的营业额就是1.5万欧元,这还真不是一个小数目。

  中国材料质量一流

  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时装”的情况,记者还想采访公司的相关人员,但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连着几天都找不着人。几经周折,记者联系到该公司的市场主管。在记者刨根问底的攻势下,主管透露了一点信息:“‘中国时装’所用面料90%以上来自中国,只有一小部分来自印度。15年前,我们就在中国采购丝绸面料,那里的材料精细考究,制造水平很高,别的地方根本没法比。有人说我们到中国采购,看中的是那里便宜的劳动力成本和价格低廉的产品,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我们要的是一流的面料,价格高低还是其次。”据主管介绍,“中国时装”的顾客定位是高收入女性,因为“她们要的是质量和服务”。

  “中国时装”现在已经成为比利时人比较熟悉的服装品牌。一位外地游客想花一天时间逛街,于是他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咨询意见。结果好几位比利时网友都推荐了“中国时装”店。业内人士说,看“中国时装”的季节系列,“就像打开了一个神秘的古典皮箱,发现里面竟然藏着很多美妙绝伦的时装。”事实上,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这个东方古国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中国文化、中国元素越来越受建筑、装饰、服装设计师的青睐,而“中国时装”恰恰以中国高档面料为基础,以“中国”打品牌,加上独特别致的设计,配上适合西方顾客口味的装饰,比如俄罗斯风格的挂饰等,打造出了一个“东西合璧”的结合体,它的经营可说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16日第四版)


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章念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