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核突围”让印度“闷声发大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6:00 光明网
尹钛

  印美核协议一旦实施,印度的国家利益就和美国的国家利益实现了突破性的部分重合,印度就可以“畅快体验”在明争暗斗的美俄之间“左右逢源”。通过这一协议,印度很可能成功实现其国家发展战略的“大突围”。

  今年一开春,美印核协议引来吵声一片。就这一协议对于美国全球战略和国际防扩散机制的影响,分析家们给出了充分的解答,但主角之一的印度从中获得的战略利益却几乎

被忽视了。其实印度才是真的“闷声大发财”。通过这一协议,印度很可能成功实现其国家发展战略的“大突围”。

  印度国际战略的最高目标无疑是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大国”。冷战之初,印度凭着其“不结盟运动”领袖国的地位过了一段“有声有色”的日子,但不断升温的冷战终于将印度扯进了美苏争霸的旋涡,很长一段时期它的国家利益被绑在苏联的战车上,失去了战略腾挪的空间。虽然冷战结束十来年了,但印度要实现其宏大的抱负仍有几个“镣铐”需要挣脱,而美印协议就是印度“突围”的一大契机。

  在可预见的将来,印度要谋求更大的国际空间就必须取得美国的大力支持,但美印两国的关系几十年来一直阴晴不定(这其中有太多的冷战恩怨,如美和巴基斯坦结盟抗衡苏联,而巴印是“世仇”),而这次的核协议一旦实施,印度的国家利益就和美国的国家利益实现了突破性的部分重合,印度就可以畅快体验在明争暗斗的美俄之间“左右逢源”。早在布什访印前就有媒体把美印能否就核问题达成协议比做两国关系是否真正改善的“试金石”,现在看来美印“金石之盟”已经在望。

  印度要在国际空间中“更上一层楼”,就必须摆脱长期在局促的南亚次大陆和巴基斯坦“蜗角斗争”的纠缠,协议的签署使得印度在和巴基斯坦的竞争中获得了很大的战略优势。1998年印巴核试验之后,美一度冷淡了和两国的关系,但这次印度却抢先获得了美国对其核武国家地位的实际承认。尽管布什在巴基斯坦象征性地兜了一圈,表示对两国的平衡,但战略均势向印度微妙的倾斜却是毫无疑义的。

  联合国有五大常任理事国,同时这五国也是合法拥有核武的国家,这并非巧合。核武对国家战略地位的影响最为直观,所以印度也始终将合法拥有核武列为坚定的大国战略目标。

  美国对拒不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印度网开一面,向其转让民用核技术和核燃料,这对印度挤进核大国俱乐部的战略意图而言,无疑是空前的利好消息。虽然美国拒绝在声明中正式承认印度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但这也许是因为美国一时间政策转不过弯来或有意维持一种模糊政策,因为这还涉及一系列更深远的战略调整,如美国对联合国改革的设想。

  最后,印度地位上升最终取决于经济实力的发展,而目前制约其经济的一大瓶颈就是能源短缺,依靠石油或煤炭进口显然非长久之计,发展核电又苦于缺乏技术,再重投“老大哥”俄罗斯的怀抱获取技术支持也非明智,此时美国送上这一单技术转让的大礼自然最及时不过。

  综上所述,印度在这一协议中不声不响地收割了重大国家利益,虽然协议能否实施还需继续突破重围,但这标志印度的大国进程开始进入快车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