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急想升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6:34 青年参考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薛莉

  有位香港来的部门女总监曾悄悄把我拉到一旁咨询,说在她就职的短短数月内,先后有两位年轻的下属跑到她办公室要求升职、加薪。“我看了他们的履历表,其中一位大学本科毕业才一年多点,而另一位来本公司的时间还不到一年。”

  她那双充满疑惑的眼睛里分明写着:这么浅的资历,究竟哪来的勇气让他们敢来跟

我谈价钱呢?

  而在另一家法国公司位于巴黎总部的财务部门里,一位年轻的财务人员拿到中国分公司新一年员工薪酬预算之后,更是惊讶得不得了,“天哪,加了这么多薪水!知道吗,在我们巴黎,员工的薪水已经20年没变过啦!”

  帮帮忙哦!这是中国,是上海。20年前?20年前,出租车司机的月收入比一个大学教授的年收入还要多。而现在?现在上海的中国精英们已经清楚地知道,办公室里坐在他们旁边的那些金发碧眼的老外,收入不一定比他们高。

  毕业一年多一点为什么不能谈价钱?你不愿意给我加薪,外面有的是公司愿意。在上海,每天有大把的钱涌进来,希望能和合适的人联姻,从而繁殖出更多的钱。

  不久前我曾经带过的一个实习生向我咨询,有一个在本地知名度还比较高的公司向她抛来了橄榄枝,希望聘请她担任一个部门的总监,薪水比现在高出了一倍。她有些犹豫,因为她现在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大公司,知名到只要她向外国领事馆、她的同学甚至大街上随便什么人报出这个名字,都能从对方的眼睛里读到“欣赏”与“信任”两个词。而这个本地知名的公司呢,当然在上海知道的人并不少,但到了北京、国外,当她再报出这个公司时,恐怕别人就只能是一片茫然了。

  但是,昨天我在MSN上看到她时,她已经履新了,并欣喜地告诉我她手下还有3名员工。最终,和国际大公司带来的虚荣与满足相比,还是翻了一番的薪水与一个相对体面的职务头衔占了上风。

  记得去年看“超级女声”的时候,有位年轻的媒体同行发出评论:最看不得×××急吼吼想成名的样子。现在这位同行的老板向我打听:他是不是有了新去向?因为这位年轻的同行已经在暗示他的老板,如果编辑这行发展的空间不够大的话,他有意向市场推广及广告销售等经营部门转型了。

  没办法,急啊!眼看着别人纷纷资深了、总监了、总经理了、CEO了,年轻的同行怎能不急呢?只是不知道他会不会想到,在别人看来,也许他和他“最看不得”的×××十分神似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