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大学生怒问新劳工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6:3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法国政府16日出台的一项劳工法引发法国大学生不满,抗议活动逐渐蔓延全国,到傍晚全国有近80所院校的几十万学生参加示威。冲突中,警方拘留了300多人,其中巴黎市区187人。

  法国年轻人失业率高达四分之一,政府1月16日出台的《首次雇佣合同法》,适用于20人以上的企业和26岁以下的青年。新劳工法规定,雇主可以在2年试用期内无条件解雇职

员,只需提前15天告知被解雇者就行。与企业签订有限期雇佣见习合同的青年人,可以享受大学生实习期间的同等待遇,工作满4个月后被解聘的青年,可以领取两个月约460欧元的月失业补助金。

  

法国大学生怒问新劳工法
法国过去的劳工法规定,企业在解雇职员时需要有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辞退证明,并要说明原因,否则就可能被职员告上法庭。这种制度使法国企业不敢轻易雇用缺乏经验的青年人,因此被认为是导致青年人高失业率的重要原因。德维尔潘希望通过出台《首次雇用合同法》为法国企业松绑,让他们大胆雇用青年人,为青年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但该法却引起大学生的强烈反感,认为这使他们的就业更无保障,抗议活动逐渐升级。连日来,全法抗议活动不断,18日可能再次发起全国性游行示威。据警方统计,昨天的游行人数为24.7万。在巴黎,12万名学生在校园和街头高呼口号反对新法案,部分学生打砸店铺,5辆汽车被毁,向警察投掷燃烧瓶,活动约持续两个小时。巴黎警方认定的游行学生数字为3.3万人。昨日活动造成35名警员受伤。内政部长萨尔科齐视察现场时,面对受伤警员和街头狼藉,他认为游行中不乏街头“流氓”滋事,“要尽可能地对大学生表现出政府的柔韧,但对滋事者要严厉打击”。

  在野党也趁势向政府施压。巴黎市长德拉诺埃指责政府拒听青年人意见。社会党、共产党的一些政要宣布支持大学生,要求政府撤消该法。政府官员则在不停解释,总理德维尔潘也表示,要加强与大学校长的沟通,与学生增加交流。

  去年法国举行“欧盟宪法公决”失败后,德维尔潘把发展经济和解决就业作为新政府的首要施政目标,先后推出振兴国民经济的投资庞大的“竞争力极点”计划和“经济爱国主义”。法国“骚乱”后,年轻人高失业问题再次给政府敲响警钟。虽然该法为企业雇佣行为松绑,增加就业机会,但却为年轻人就业带来不确定性,该法被认为违背法国社会模式,带有经济自由化色彩。

  此间人士分析,此次学生与政府的对抗,将影响右翼执政党在总统大选中的地位。法国两家媒体今天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支持取消这一法案的民众占68%。法国政府正面临新的考验。(本报巴黎3月1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