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岩国市全民公投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6:3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栾慧

  3月12日,日本山口县岩国市举行全民公决,岩国市民以43433票反对、5369票支持的压倒性结果,对美军航母舰载战机及美军官兵进驻岩国基地说“不”!

  岩国市全民公决第一次体现了反对驻日美军整编的民意,这在很大程度上使日本政府陷入困境,也将影响驻日美军整编协议。可惜的是,日本中央政府依然一意孤行。

  市长带头反对

  根据日美政府去年10月就驻日美军整编达成的初步协议,驻神奈川厚木美军基地的57架航母舰载战机和1600名官兵将迁到岩国基地。加上现在已使用的岩国基地的美军战机,美军在那里的战机数量将增加到114架。

  岩国市市长井原胜介坚决反对美军航母舰载战机进驻岩国的方案,而且他也是这次公投的直接策划者。考虑到噪音、污染等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的严重影响,井原一直主张撤消该搬迁计划。去年6月,岩国市议会一致通过了反对“搬迁”的决议案。可是上个月下旬,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表示没考虑过要更改整编计划。此后,岩国市领导层出现了不同意见。于是,井原使出了最后一道杀手锏:全民公决。

  井原亲自走上街头,发动居民们投票,以便向政府和华盛顿发出信息。投票赢得了大部分无党派人士及团体的广泛支持。

  虽然投票结果不具有约束力,但是,美日所谈的整编计划以及在3月末达成的一项全面计划——重新安置日本的将近5万名美军,都因为投票结果而变得复杂了。因为公投的投票率超过50%,结果就是合法的,而这次的投票率是59%。

  当地居民怨声载道

  驻日美军的种种行径已经不只一次引起日本人的抗议。据《朝日新闻》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战机经常在一些县市进行飞行训练,飞得很低,制造出的噪音和震浪曾将当地中学的玻璃震碎。如果再迁移更多的飞机到岩国来,问题将更严重。

  除了噪音问题,反对者抗议的还有美军犯下的各种罪行,比如强奸当地的少女。这些都让日本人对驻日美军十分反感。

  日本中央政府一意孤行

  虽然民众抗议声浪颇大,但是日本政府官员包括首相小泉纯一郎却表示,计划会继续进行下去。12日晚些时候,共同社引用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的话说,“不惜任何代价执行搬迁计划”。一名高级外交官员对《朝日新闻》说,谈判已经进入了一个阶段,政府不会因为当地人的反对就调整立场。华盛顿正在敦促政府说服当地民众接受整编计划。小泉13日也对记者表示,美军战机进驻岩国的部署计划将不会改变。

  但是,也有一些政府官员担心岩国公投将在其他地区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冲绳知事就在12日继续表达他反对搬迁的立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