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世纪君主制走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6:36 青年参考
田夫/文

  瑞典国王要交税

  谁是世界上权力最小的国王?据说是瑞典的卡尔·古斯塔夫。1975年宪法改革后,这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国王已不再主持部长会议,不能组阁,也不再担任武装力量的首脑。承担的只是一系列官方使命:从接受大使的国书到颁发诺贝尔奖金。古斯塔夫是斯堪的纳维亚平民国王中最平民的一个,因为世界上再也找不到一个需要交纳税捐的国王。

  目前在欧洲,从荷兰、瑞典、挪威到摩纳哥,都保有着一个王室或一个贵族家族作为国家元首。这些国家的君主家族所作出的让步,也许远远超出世人的想象。瑞典的王室早已放弃了传统的仪仗和行列,王室成员所用的车子只比平民车辆贵一点而已;在荷兰,王室早已放弃了大部分田产和土地,整个家族只是住在阿姆斯特丹市中心单一的那座王宫中。

  不过在欧洲最大王室所在地的英国,仍有部分人对这种“人民王室”的作风不够满意。1991年,下议院议员托尼·本恩曾公开提出英国联邦法案,首度有系统地提出把英国转为共和国的步骤。在君主立宪制已经巩固的今天,保存一个王室就真这样有伤大雅吗?

  尼泊尔国王有绝对权力

  在欧洲,君主们拥有的权力更多是形式上的。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理论上有解散议会的权力,和按议会的多数决定任命首相,签署法律;但如果没有部长联署,法律便不能生效。如果我们将欧洲王室和部分亚洲存在的王室相比,会发觉亚洲地区的王室仍倾向保留传统的一套,有时甚至想扮演所谓“积极君主”角色。

  在很多亚洲国家人民心目中,王室所代表的是国家尊严与传统。如在日本,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裕仁天皇还是一个“活神”。当天皇离开皇宫时,沿途房屋的窗户都要关闭,行人不得窥视。日本人第一次听到天皇的声音,还是1945年通过无线电向他的战士戏剧性宣布投降的时候。这些,在欧洲国家是不可想像的。

  在尼泊尔,王权仍然很大。尼泊尔现国王贾南德拉,是在2001年一场针对王室成员的屠杀发生后上台的。有不少传言指控,是贾南德拉指挥发动了流血政变。但无论如何,贾南德拉的确是要大权独揽。2月初,贾南德拉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实施宵禁,而反对党也流亡印度,在新德里达成协议,组织了一个反对派联盟,准备和贾南德拉直接对抗。

  中东的沙特阿拉伯虽然是君主国,但国王并不独断专行,王室秉承游牧部落的长老议事传统,王室委员会相当于议会,委员会关于继位等重大决策,还要征求宗教领袖同意。这种不乏民主的君主制,虽然决策保守迟缓,却也使政策平和中立。不过,由于王室拥有250亿欧元财产而成为世界最富的家族之一,加上上千亲属生活奢侈,早就招致反对声四起。

  英女王必须遵守法律

  人们今天抨击君主制,客观上也和王室式微有些关系。在英国,女王现在只是象征。英国政府虽被称为“女王政府”,技术上是由女王负责任命大臣,但事实上女王不能任命或罢免大臣、官员。而且英国政府也不向女王负责,它必须向下议院负责,即间接地向英国选民负责。

  在英国法律中,女王也变成了一个自然人,必须像其他所有人一样遵守法律,但是,女王是否能够在触犯法律时被控告却是未定的。在17世纪的英国革命期间,议会曾经控告查理一世叛国,但在查理二世上台后整个过程被宣告非法。

  越来越多的英国人觉得王室已经成了供人观赏的摆设,,更多的人抱怨王室陈腐保守、脱离现实、令现代人难以理解。有人还断言,君主制在21世纪不可能幸存下来。2005年,北爱尔兰新闻网SluggerO‘Toole甚至如此评论:“查尔斯和卡米拉的结婚,可能会是未来一连串变化的开端。反王室和反对17世纪联合王国法案的人串连起来,为英国王室体制带来自1700年以来所未曾见过的急剧变化。”

  泰国总理拜见国王要下跪

  而在泰王国,几经轮回后王室的风光也已不再。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相比,政府已经不再那么器重普密蓬国王了,对他的宣传鼓动也少很多,至少不再有双方共生共荣的状态,现在都各自为政。

  从1946年上台至今,普密蓬已经在位60年,当之无愧地成为目前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家元首。可是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国王露面和活动的频率越来越低,影响力自然不比从前,虽然普通民众对他仍非常敬重。但不管现在国王的权力比以往有多大程度的削弱,在等级制盛行的泰国,国王以及王室成员的地位仍是至高无上的,因为连总理在拜见国王时都要跪着。

  中东君主制国家没有政变

  那么,君主制就真地没有存在的必要性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在某些国家,无论君主政体有多少过错,就其继承性这一点来说,却常常成为缓和权力斗争的最稳定因素。

  在泰国,王室很多时候仍可以做到“一言九鼎”。已在位数十年的泰王普密蓬,不时仍在泰国社会发生政治动荡时起关键作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因不服从文人政府而经常发动政变的军人,惟一只会服从泰王的命令。正是借着泰国王室的特殊地位,泰国才可以避免像印度尼西亚或菲律宾那样,滑进经常政变的恶性循环中。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德博尔冯是路易斯十四和维多利亚女王的后代。1975年11月22日,在佛朗哥去世两天后,被宣布为国王。作为国家的舵手,他很快脱颖而出:清除了佛朗哥主义;使西班牙的胜利者和失败者和好;在一个相当困难的转变时期维护了团结、纪律和武装力量的领导阶层……1978年12月6日,经过公民投票,通过了西班牙宪法。这部宪法规定:“国家权力属于西班牙人民,国家权力来自人民”,“西班牙国家的政体是议会君主制”。

  阿拉伯君主们的最大难题是,如何才能适应被西方思想和技术所统治的当今世界,同时又不丧失本民族的文化精华,不向结束君主制的政治进程迈步。但值得注意的是,中东的君主国家有一个显著特点,那就是稳定。在20世纪,中东地区曾发生了60多次军事政变,有几个国家还陷入生灵涂炭的内战。不过,二十几个中东国家有17个发生过军事政变。没有发生政变的全是君主国家,连成规模的叛乱都没有。

  而英国君主制得以延续的部分原因也是,君主已经成了国家和民族的象征,君主是中立的、超党派的,因此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起到政治协调作用。从另一角度说,君主对国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能起到一定的保证作用,因为君主在位时间较政党执政时间要长得多,老百姓对女王的信任度要远远高于对其他政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