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了无标转基因食品可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6:52 辽沈晚报

  昨日有消息称,农业部表示“亨氏将被迫对其相关米粉产品采取召回措施”。随后记者致电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他称根本没有说过此话。目前还在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和检测,结果出来会告知记者。

  面对逐步升级的“亨氏营养米粉事件”,一个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又一次摆上桌面。昨日记者就我省的转基因食品情况采访了辽宁省农业厅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

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转基因食品入辽须有标识

  昨日就我省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记者采访了辽宁省农业厅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说,无论转基因食品是好是坏,告知消费者是必要的,应给消费者知情和选择的权利。根据法律规定,所有的进口食品都应标明是否为“转基因”食品。

  根据《农业转基因管理办法》的规定,需要标注转基因标识的共有五大类。大豆类:包括大豆种子、大豆粉、大豆油、豆粕;玉米类:包括玉米种子、玉米粉; 油菜类:包括油菜种子、油菜籽、油菜籽油、油菜籽粕; 棉花类:主要是棉花种子; 番茄类:鲜番茄、番茄种子、番茄酱。“在辽宁,加工转基因大豆类产品比较多,而对油菜、番茄等转基因技术应用的比较少。”

  一些商家选择对转基因食品不贴标识是因为,“商家无法预测贴标识后市民的反应如何,加之目前还没有强制性措施出台,自然无人愿意冒风险”。负责人提醒,“对制造商不贴标识的转基因产品,消费者不要急于购买;消费者如果吃了没有贴标识的转基因食品,可向当地的卫生、工商等部门举报”。

  部分超市亨氏米粉下架

  昨日兴隆大家庭超市已将亨氏米粉下架,在中兴大厦超市、华联超市、沃尔玛超市记者发现尽管亨氏婴儿营养米粉没有下架,但是柜台前冷冷清清,无人问询与购买。 超市的管理人员表示,亨氏米粉的供应商分别向销售商和顾客提供了两份声明,表示此类产品并没有被权威部门证明含有质量问题,可以继续销售和食用,但是顾客反映冷淡。

  记者 王志东 实习生 徐仁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