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缘何执著于“先发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6:5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16日发布了就任以来的第二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最为引人注目之处,莫过于对“先发制人”军事打击战略的肯定和再次强调。

  布什在报告中说,尽管外交是美国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威胁的首选手段,但如有必要,即使是在敌方发动攻击的时间和地点尚未清楚的情况下,美国也不能排除对敌人采取“先发制人”军事打击的选择。

  “先发制人”成为美国的一项既定政策,首见于布什2002年发表的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是“9·11”事件后美国作出的重大战略调整。它正式宣告美国此前奉行了几十年的“威慑”和“遏制”战略发生彻底改变,将在全球范围内主动攻击恐怖组织和敌对国家。

  在美国国内,早有人对“先发制人”战略提出质疑,更对布什对这一战略如此“执著”感到不解。分析人士认为,最近以来,布什的支持率一路走低,他的伊拉克政策也日益受到怀疑。白宫顾问班子针对这一局面的对策是加大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的宣传力度,力图强化他的“强硬”形象。在外交方面,布什再次强调“先发制人”含有对伊朗等国的明显威慑意味。今年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伊朗称为美国可能面临的来自单个国家的最严峻挑战。布什称,在阻止伊朗研制核武器方面,如果要避免军事冲突,外交努力就必须成功。与“先发制人”联系起来,此话的威胁意味十分明显。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则说,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朝鲜。

  布什在今年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说得很明白:目前美国有两条路可选,一是孤立退却的“畏惧之路”,二是主动出击的“自信之路”。他宣称,美国要主动到国外去打击恐怖分子,而不是坐在家中等其上门;美国要塑造世界,而不是被世界塑造;要主动影响国际局势,而不是被其影响。为此,美国要建立一支“无与伦比”的军事力量。

  在舆论压力之下,今年的报告也对国家安全战略进行了一些修正和调整:通过多边渠道解决一些国际问题;增加了应对经济全球化等新内容。 新华社记者杨晴川(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