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委召开大会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7:06 山西日报

  张宝顺讲话 金银焕主持 云公民 薛延忠 刘泽民等出席

  

省委召开大会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图)

  图为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李兆民摄

  本报3月17日讯 (记者田建平)今天上午,省委召开传达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精神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就贯彻落实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精神作了部署,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金银焕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云公民、薛延忠,省政协主席刘泽民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纪馨芳,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吴锦文分别进行传达。

  张宝顺在讲话中对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了要求。他说,今年全国“两会”是在胜利完成“十五”计划、谋划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体现了执政为民的宗旨、依法执政的理念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反映了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愿望,反映了我们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是一个思路清晰、举措有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会议讨论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了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指导方针和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策性和创新性。“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在审议和讲话中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新时期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改革开放,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等问题作了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推进“十一五”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李长春同志深入山西团,看望代表,与大家一起审议讨论,体现了党中央对山西人民的关心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视,对我省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我们抓住难得的机遇,把各项工作搞得更好。我们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巩固发展全省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的良好势头和团结拼搏、干事兴业的可喜局面,确保“十一五”时期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和跨越式发展。

  张宝顺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做好“十一五”时期的各项工作,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强化科学发展的理念,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努力走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要在全省进一步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宣传、教育,深化对科学发展观时代背景、指导意义和科学内涵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深刻认识省情特点,准确把握发展规律,切实提高发展境界,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评价发展的基本标准和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下功夫解决产业的结构性矛盾、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生态之间的矛盾、加快发展与观念性体制性机制性障碍的矛盾、统筹城乡发展与城镇辐射带动作用弱的矛盾,走出一条欠发达省份、资源型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科学发展的路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路子。

  张宝顺指出,加快新型工业化和特色城镇化进程,是从科学发展观与我省省情特点的结合上提出的发展战略,体现了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建设农村与发展城市的有机结合,是我省在科学发展中加快崛起步伐,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基本途径和必由之路。加快新型工业化,关键是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着力培育优势产业,加快构建多元支柱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的有偿使用、有序开发、有效保护,实施好“蓝天碧水”工程和造林绿化工程,实现经济增长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大力实施科教兴晋和人才强省战略,建设地区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既要下功夫培育优势产业,又要下功夫创造名牌产品。加快特色城镇化,关键是要坚持以科学规划为依据,以制度创新为动力,以功能培育为基础,健全城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提高城市的档次和品位;加快建设太原经济圈和沿大运高速公路城市带,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快资源型工矿城镇转型,建设一批特色城镇,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格局。要通过新型工业化和特色城镇化的协调互动,带动投资的增长、区域的发展和产业的升级,带动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实现煤炭大省向煤炭和煤化工大省的跨越,老工业基地向新型工业基地和精品原材料基地的跨越,自然人文资源大省向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的跨越。

  张宝顺强调,对于山西这样的内陆省份来说,改革开放的程度决定着发展的速度、质量和后劲,也是能否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的关键所在,必须加大改革开放力度。要从根本上、整体上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抓好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分离办社会职能和提高核心竞争力等重点工作;健全市场体系,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要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推进开放,把扩大开放作为总体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亲商安商的根本举措,把招商引资作为提高开放水平的重中之重,把加强区域合作作为借船出海的有效途径,把建好开发区作为扩大开放的重要载体,创优政务环境、竞争环境、市场环境和人文环境,让投资者安心、顺心、放心和满怀信心地在山西投资发展、兴业生财,以大开放推动大发展、促进新跨越。

  张宝顺要求,全省各级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在思想认识上,要真正把新农村建设作为民心工程、战略工程和德政工程来对待;在推进力量上,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利益,同时要切实加大政府支持、财政投入、社会帮扶的力度,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探索建立“以煤补农”的途径和办法;在工作重点上,要把建设新农村与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推进特色城镇化、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和谐山西、扶贫开发和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在组织实施上,要立足农村实际,实事求是地规划,稳步扎实地建设,不急于求成、不大包大揽、不搞一刀切,反对形式主义,反对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反对变相增加农民负担,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要把促进经济发展和关心群众生活有机统一起来,做好就业、社保和改造煤矿棚户区等工作,认真解决群众上学难、看病贵、饮水不安全的问题和环境污染影响群众健康等问题,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特别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预防和减少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张宝顺指出,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必须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要支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依法治省进程,推进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有效维护社会稳定。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太行精神等革命优良传统,不断赋予晋商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加强对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八个为荣、八个为耻”的良好风气。要大力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步伐,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

  张宝顺最后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为民谋利上,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保证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全省上下要大力弘扬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勇于创新、坚韧不拔、敢于胜利五种精神,倍加珍惜机遇,倍加发愤图强,倍加勤勉务实,确保“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开创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其他负责同志,省武警总队主要负责同志,省级老领导;省委各部门,省直各委、办、厅、局和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省人大、省政协各工作机构,中央驻晋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并的省人大、省政协常委;驻并本科院校、部分省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徐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