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亿万职工要带头知荣辱树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7:26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国亿万职工要带头知荣辱树新风
在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之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社会各界和广大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共鸣,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同,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和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广大职工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

职工队伍思想道德建设和整体素质的提高,把广大职工团结和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事业上来。

  全国总工会今天上午召开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号召全国广大职工群众,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时代新风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主要内容包括: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充分发扬国家主人翁精神,把爱国之情化作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做敬业报国的模范;坚持以崇尚科学为荣,积极参加到“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的活动中来,追求新知识,掌握新科技,提高新技能,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创业能力,做崇尚科学的模范;坚持以辛勤劳动为荣,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多做贡献,做辛勤劳动的模范;坚持以团结互助为荣,大力发扬工人阶级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形成的相互扶助、和衷共济的精神,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做团结互助的模范;坚持以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为荣,不断增强法制意识,自觉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各项义务,牢记“诚实是为人之本,守信是立事之先”,自觉锻造健康健全人格,不断提高道德水平,做诚信守法的模范;要坚持以艰苦奋斗为荣,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艰苦奋斗的模范,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纲要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广大职工合法权益的表达者和维护者。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权益,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完成“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建功立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工会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求各级工会,一是在全国职工中开展“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增强主人翁责任感”主题教育活动,把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充分利用工会各类职工宣传教育文化阵地,以主题教育、演讲活动及知识竞赛等丰富多样、职工群众所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二是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新时代弘扬社会正气的典范,巩固职工队伍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三是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职工准确理解党和国家解决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各项政策措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根据不同群体、不同类型职工的实际,提出不同的要求,既鼓励先进,又照顾多数,团结广大职工共同前进。四是大力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启迪思想、陶冶情操、传授知识、鼓舞人心的积极作用,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更好地引领职工的精神世界、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高职工的政治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高素质的职工队伍。

  我们要求广大工会干部要带头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怀着对职工的深厚感情,满腔热情地做好工会工作,切实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始终坚持“八荣八耻”的标准,进一步树立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勤于学习、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之中,及时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关心职工的疾苦,倾听职工的呼声,反映职工的意愿,为他们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认真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提高为职工群众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工会维权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努力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模范和表率。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当今时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具体反映,是一个国家文明民主的表现,是推动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对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明确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让“知荣辱、树新风”成为亿万职工和广大工会干部的实际行动,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在实现“十一五”规划中的主力军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