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溪农民出租车开出富裕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7:3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 包凌雁 实习生 周旦)鄞州区龙观乡金溪村全村只有402户人家,却有上百名村民靠开出租车起家走上富裕路,过上了“住在乡下头,工作在城里”的幸福生活。

  金溪村村民开出租车的历史还要回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农村实行土地承包后,由于人均农田不到一亩,金溪村出现了大量剩余劳动力。此时,宁波的出租车行业刚起步

,个人买车做出租车生意的人尚寥寥可数。村里几个有胆识的年轻人看中这一新行业的发展前途,向亲戚借钱买车,有些则合伙买车,大家轮流开。

  陈裕国算得上是村里开出租车的“元老”了。在他带动下,他弟弟和妹夫也到市区开车。没过几年,三人都攒钱买了车,当上了“个体老板”。通过亲戚带亲戚、乡邻拉乡邻的方式,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最多的时候全村有30多名个体车主,从事出租车行业的村民达上百人。

  现任金溪村村支书杨爱国多年前也开过出租车。他深知开出租车流动性强,危险系数大,而且全部身家都押在一辆车上,万一出大事故,对村民来说损失惨重。于是,在鄞州出租车协会的帮助下,村里专门成立了出租车活动片组,定期对村里出租车司机开展安全教育等活动。

  现在,一些富裕起来的金溪“的哥”在城里买了房,而许多富有开拓精神的“的哥”又回到村里办起了工厂。杨爱国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村有私营企业40多家,很多都是从开出租车起家的。如今,金溪村工业年产值达到3亿元,村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平均每10户就拥有一家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