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约八成乙肝患者未能接受持续规范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7:36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天津3月17日电(记者张建新)3月17日是全国爱肝日,我国著名肝移植专家、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沈中阳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国约有1.3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3000万乙肝患者中大约只有20%接受过正规疗法,另有约80%患者都不能做到持续规范的治疗,从而加速了乙肝发病进程。

  乙肝是一种病毒性疾病,如治疗不当,最终有可能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截至今

年3月,一中心医院器官移植部已累计完成2000多例肝移植手术,其中85%以上的病人有乙肝等肝病史。

  沈中阳说,目前国际上尚无药物能根治乙肝,药物只是抑制病毒活动,而不能彻底清除病毒。尽管如此,随着医药科技的不断发展,持续规范的抗病毒治疗能够有效抑制乙肝病毒复制,延缓疾病进展,降低肝硬化、肝癌发生率。

  然而,很多患者转氨酶恢复正常、基本症状消失后,就不再接受抗病毒治疗,更不复查,只是自行服用各种保肝药物。在一中心医院接受肝移植的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此类乙肝患者。患者一旦发现病情反复,就已经是严重的肝硬化或肝癌,这其中有药物服用不当的因素,如有些病人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其中不乏某一成分相同者,无意增加的用药剂量反而伤害了肝脏,加速了病情发展。

  沈中阳提醒乙肝患者,我国已经出台了详细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正规医院的专科医生会按照《指南》要求,对病人进行持续规范的以抗病毒治疗为主的综合疗法。同时,乙肝患者必须按照医嘱复查、用药,切勿盲信广告滥用各种保肝药品和食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