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口茶叶面临“农残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7: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范萌通讯员魏聪辉)我市是茶叶出口大市,但是发达国家和地区即将出台的农残标准可能让我市茶叶出口丧失发达国家市场。昨日,记者从宁波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今年5月和明年7月,日本和欧盟对进口农产品的农药检测标准有极大的提高,我市茶叶生产加工企业正面临出口的“农残之痛”。

  出口受制于苛刻标准

  近年来,发达国家在设置技术壁垒时最常用的“武器”就是农兽药化学残留。今年5月29日即将实施的日本“肯定列表制度”,光是对进口茶叶就设定了276项限量指标,而现行只有71项;同时,还调整了农残检测方法,用“全茶”检测法代替过去一直采用的“茶汤法”。检验检疫专家分析,两种检测方法数据相差至少十倍。

  欧盟是当前世界上对食品、农产品卫生要求最高的地区,特别在农兽药残留方面,其标准已到了苛刻的程度。对于进口茶叶,欧盟最近调整了农残限量标准并增加农残检测项目,其中我国种植茶叶可用农药硫丹,其最大限量从2007年7月1日起设定为每公斤0.01毫克,比现行标准严格了3000倍!我市受欧盟苛刻农残标准的影响,出口到欧盟的茶叶已从过去占我市茶叶出口总量的15%降为现在的2%。

  推行基地备案制度是根本

  据调查,我市各承包户或茶农拥有几亩至几十亩不等的茶园面积,规模较小的通常实行经验式生产管理,田间农活随意性强,农药、化肥盲目使用,更没有各项管理制度。

  我国已于去年出台规定,所有出口茶叶加工企业的原料都必须直接来自于经检验检疫备案的种植基地,严禁收购非备案种植基地的原料用于加工出口。备案制度要求企业做到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产品可召回。

  我市茶叶想要真正突破国外技术壁垒的封锁,最终还必须走“精品战略”和“名牌战略”之路。但是现在当务之急是企业要加大对基地生产管理的投入,不断强化源头管理,将基地农药监控作为企业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