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典”骗局揭穿 谁更该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0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这样一个根本不存在的“德国企业”为什么可以顺利注册?为什么就没有一个部门核实过其身份?既然央视记者去一趟德国就能揭穿真相,可以想见,当初哪怕有一个主管部门实地考察一番,“欧典”骗局或许就不会发生。相关报道详见本报昨日第5版

  今年的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向全国消费者揭露,号称行销全球80多个国家,源自德国,有百年历史的欧典地板的德国总部根本不存在。同时,欧典地板还存在其他一些严

重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在“3·15”期间,遭受全国各地多位消费者的投诉。

  由于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几乎每个装修过住房的人都听说过“欧典”这个品牌。如今,“欧典”神话的轰然倒塌,难免让消费者感到气愤和尴尬。但笔者认为,该为“欧典”骗局感到尴尬的,绝不仅仅是消费者。

  首先,应该感到尴尬的是工商等主管部门。据报道,“欧典”宣传册中的一些广告词,如“德国欧典创建于1903年,在欧洲拥有一个研发中心、5个生产基地等等,都是子虚乌有。那么,这样一个根本不存在的“德国企业”为什么可以顺利注册?为什么就没有一个部门核实过其身份?既然央视记者去一趟德国就能揭穿真相,可以想见,当初哪怕有一个主管部门实地考察一番,“欧典”骗局或许就不会发生。

  其次,应该感到尴尬的是消协。欧典地板在广告中说,欧典地板是国内地板企业唯一一家连续三次获准使用“3·15”标志的地板企业。我们知道,“3·15”标志是中国消费者协会颁发的,而消协颁发该标志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广大消费者正确地选择商品和服务,引导科学、合理、安全、健康的消费理念。那么,面对全国各地多位消费者对欧典地板的投诉,消协是不是应该感到尴尬?

  再者,应该感到尴尬的是一些网站。颇具讽刺意味的是,3月16日,就在许多媒体纷纷披露“欧典”骗局的时候,一家网站的《房产频道》依旧我行我素地进行“欧典地板诚信宣言”活动,声称“在一年一度的‘3·15’到来之际,欧典地板特别推出了以‘创造和谐消费、保护消费权益’为主题的以消费者为主的地板消费论坛活动,为广大消费者建立一个公开、平等的沟通平台”。这家网站如此执著地为欧典地板“服务”,把消费者的利益抛到九霄云外,难道就不感到尴尬吗?

  “欧典”骗局被揭穿了,一些单位和部门在感到尴尬的同时,还需要反思。更重要的是,主管部门的相关责任人应该为监管失职而付出相应代价,否则,类似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骗局今后恐怕还会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