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跟踪暗访连串踩点 助南宁工商端掉一假酒窝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00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李沛 何定坚 通讯员 黄毅

  连日来,本报记者在知情人的帮助下,对位于南宁市细鸡村的一个假酒制造窝点进行跟踪暗访。经过一连串的踩点后,最终配合工商人员将该假酒窝点一锅端,并查获假酒一大批。

  记者暗访 出租屋3个窗口被封死

  3月14日下午5时许,在知情人的带领下,本报记者来到位于南梧公路旁边的细鸡村。循着一条条通往山顶的小路,记者东拐西转才来到一栋专门用于出租的楼房,门牌显示这里是“细鸡村七组60号”。

  “制假窝点就在这里。”知情人带着记者进入一楼的大厅,指着右边一间房门紧闭的出租屋说。记者在门前侧耳倾听,里面没有一点动静,只闻到一股淡淡的酒精味从里面飘出。退出大厅,记者沿着外墙寻找,发现房子有3个窗口都被封死,窗门上有一层厚厚的灰尘。

  正在记者发愁无法探到屋内情形时,知情人带着记者来到后墙,那里有一个离地面两米多的小排气窗口。记者刚探到窗口,就闻到一股浓浓的酒味。再往里观察,只能看到一个狭小的厨房,厨房的地上、灶台下堆满一只只名牌白酒的旧酒瓶。

  依靠防盗网的支撑,记者在这个排气窗口上观察了5分多钟,但没看到里面有人走动。“可能人都出去了。”知情人说,平时很难看到住在这间房子的“主人”,这些人显得很神秘,每次露面不是从一辆面包车上搬一箱箱的东西进屋,就是从出租屋里搬东西上车。这些人常常在晚上才来,然后躲在屋子里,经常是整个晚上屋子都亮着灯。

  记者和知情人约定,出租屋里的人一出现,便马上告知记者。

  现场目击 假酒也有“防伪标签”

  “他们又来了!”3月17日下午5时30分,知情人突然给记者打来电话。记者闻讯来到该出租房,但房门依然紧闭。

  见许久没有动静,记者随即将暗访情况通报给兴宁区工商分局秀厢工商所。秀厢工商所的4名工商人员火速赶到,并与房东取得联系,在房东的帮助下将出租屋的门打开。

  门一开,工商人员冲进房间,里面的场面让人暗暗吃惊:一房一厅里堆满了各种名牌白酒盒子、旧酒瓶和各类包装袋,主要有茅台、剑南春、泸州老窖、湘泉等名牌白酒,有的假酒已经制成用纸箱包装好。此外,屋内还摆着一张简陋的桌子,上面摆满了各种制假工具:螺丝刀、玻璃胶、药用酒精,一次性针筒和印刷精美的各类“防伪标签”等。在厨房,一个安在水龙头上的塑料袋也引起了工商人员的注意。这是一个加水装置,袋子下刺穿了一个洞,以便将水灌进酒瓶。

  这个制假窝点虽然小,但能量不小。制假所需要的技术和各类“设备”应有尽有,新的包装盒子、包装袋、酒瓶盖制作得“真伪难辨”。现场还发现一箱小酒杯——这是某名酒的赠送品,让人不得不叹服造假者的“细心”。

  背后真相 “名酒”里有药用酒精

  工商人员清点“战利品”,共缴获了成品假茅台、剑南春各8件,假湘泉1件,各种包装不计其数。工商人员告诉记者,从一大堆包装盒子看,如果让他们源源不断生产,这里不知要有多少假酒流到市场。

  据分析,在这个制假窝点里,一瓶冒牌的名牌白酒的诞生非常简单:收购旧酒瓶和包装盒翻新,然后用低度廉价酒勾兑,加水,再加少量的药用酒精。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个制假窝点已经存在两个多月了,其生产量惊人,好几次他碰到两个陌生人将10多个装有白酒的纸箱搬到车上运走。

  在房子里,记者没看到任何休息睡觉用的物品。房东告诉记者,去年12月,一名玉林口音的中年男子要求租房,对房东声称是储存货物,并给了两个月的租金。出租楼的另一位女住户则说,前一天的上午,她看到一个中年妇女走进该房间好久没有出来,估计她就是造假的师傅。编辑:杨东作者:李沛 何定坚 黄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