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像是回到了从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04 潇湘晨报

  一个节目三度落泪

  晚8时,舞台上的红幕徐徐拉开,台下观众热烈鼓起掌来。“台上表演的都是当年的知青呢!”“是啊,我看他们的年纪和我们差不多,难得有这么一场演给知青看的晚会!”节目还没开始,台下的知青们已按捺不住激动,纷纷把头凑在一起,讨论起当年的事来。

  “我们曾经年轻,我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知青……”第一个节目开始了,30多位湖南知青艺术团的演员们一同合唱《我们曾经年轻》、《我们这一辈》。深情的歌声,朴实的歌词,唱“哭”了许多在场老知青。“唱出了我们的心声啊,我15岁就下乡,35岁才回到长沙,最好的岁月都留在那了……”今年54岁的老知青杨桦说。她曾下放到沅江黄茅洲,听着歌,回想着那段发黄的岁月,杨桦流泪了。坐在她身旁的她当年的知青朋友黄庆莲,则一个劲拿着纸巾抹眼睛。“节目一开始她就哭了,还没唱完呢,就哭了3次,没出息咧!”杨桦一边把手帕给黄庆莲,一边调侃她。“忍不住咧,想起当年,秋天还打着赤脚在田埂上跑……”黄庆莲说罢,又流泪了。

  仿佛回到过去

  知青服装表演中,有的老知青穿着格子衬衣,扎着两个麻花辫,有的背着草帽,扛着锄头,脖子上挂着白毛巾。“像,像,当年就是这个打扮,那时背带裙是很时髦的衣服了。”台下的知青们议论纷纷,他们的思绪已经回到几十年前。

  “洪山头汽笛在响,我听得很清楚,它能把我带回长沙……宁愿回去拖板车,胜过乡下搓泥巴。”“糯米糍粑是我的血汗,老母鸡是偷来的……”一首首华容知青自编的洪山头组歌,惹得大家呵呵笑起来。

  “当时真是这个样子的呢,下了乡难得回去,一年就过年几天假,坐船回去,做了一天工,才2毛钱。”听了台上的演唱,老知青胡岩松对着身旁的妻子朱桂说起了当年的往事。“难得听你说当年的事。”朱桂说,她和丈夫结婚20多年了,还是头一次听他一口气说那么多知青往事。“仿佛又回到了过去,时间过的真快啊,一晃30多年咯!”

  本报记者肖娟龙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