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识青年包括了新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05 潇湘晨报

  

知识青年包括了新一代

  

知识青年包括了新一代

  岁月变迁,老知青精神历久弥新,在新时期激励着当代知识青年,继承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义无反顾地担当起建设农村的重任。昨日,老知青和当代知识青年聚集一堂

,对于“知青精神”有了新的解读。在大学4年里资助了24名农村贫困学生的中南大学学生吴晓林,昨日在“知青论坛”上向年轻一代发出号召:“到农村去,到农村去建功立业,到农村去寻找那份已经缺失了的沉甸甸的责任。”

  “酸甜苦辣的酒,我们不知喝了多少杯。我们这一辈,学会了忍耐,理解了后悔……”

  昨晚,由本报主办的“第二故乡情”文艺晚会在湖南大剧院里隆重举行。

  独唱、服装表演、舞蹈……一个个以“知青”为题材,围绕“上山下乡”真实生活为参照的节目,台上的知青和台下的知青一起回到了那段特殊的岁月。每一首歌,每一个舞蹈中模仿的劳动场景,都让老知青们心潮澎湃。动情处,老知青们几度落泪。

  

知识青年包括了新一代

  

知识青年包括了新一代

  ★建设新农村知青论坛现场。

  李晖(团省委副书记)

  延续激情燃烧的岁月

  今天,广大新青年、老知青以及社会各界朋友们聚集在这里,既是延续激情燃烧的岁月,更是重新吹响踏上征程的号角。作为党联系青年的牢固桥梁和纽带,共青团组织责无旁贷,将承担起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号召所有的青年朋友们,将目光投向农村,将声音传递到农村、将爱心奉献给农村、将无悔的青春燃烧在农村。

  作为成长起来的新一代知识青年,很多青年义无反顾地担当起建设农村的重任,将中国知识分子的勇于承担、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我们对此深感欣慰与自豪。我们希望有更多的青年朋友们投入到这场火热的农村建设前列,继承老知青的优良传统,关注农村、回望田园,为之思考,为之奋斗,与这片即将风起云涌的热土同呼吸、共命运,并且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回归农村,反哺农业,真正地投入到新农村的建设中去,在农村教育、医疗、扶贫帮困等各个领域发挥自己的长处,改善农村的软件硬件环境,实实在在地推动新农村建设,坚守知识青年的崇高使命,坚持朝向公共领域的研究向度,以脚踏实地的研究作用,以有影响力度的研究报告推动农村改革,推动国家政策的完善,更广泛更深入地影响这片广阔的天地。

  胡子敬(友阿集团总裁)

  新农村建设需要几代人付出

  “知青”这个概念不能只局限于我们老知青,应该包括了新一代的知识青年。

  我的孩子从清华毕业,现在在牛津读书,我经常对我的孩子说,不管你在哪里,你不能忘记你的祖国,不能忘记养育你的人。有时间,你一定要去农村看看,有能力,你一定要去帮助一下中国的农村。

  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有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有一个完整的规划和目标,要有几代人的奋斗和付出,没有下过乡的城里人,都要关心农村的建设,要在各自的岗位上,用自己的事业支持新农村建设。

  

知识青年包括了新一代

  

知识青年包括了新一代

  ★表演服饰秀《知青岁月》

  ★小品《团年饭》

  吴晓林(中南大学学生)

  大学生就业到农村去

  二十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背景,与今天的形势存在一个共同点,就是当时的知青下乡与我国城镇就业困难、而农村又需要有文化的青年这一历史条件联系在一起的,表面上看,这个就业困难的背景与今天我们大学生就业难的背景有一定的相似,但是,实际上,我个人觉得,“就业难”并不构成我们当代青年重新下乡的必要条件,很明显,当年的“知青下乡”被重重地打上了历史的烙印,在很大程度上借力于当时的政治运动,今天要鼓励青年大学生的推手也必须让位于“非强制力”的市场。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潮中,青年大学生到广阔的农村去创业是可能而且是必要的。目前农村面临的三个基本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一是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缺乏;二是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文化技术水平较低;三是专业化和规模化的程度不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青年大学生输入智力资源。

  

知识青年包括了新一代

  

知识青年包括了新一代

  ★老知青有泪不轻弹

  ★小观众聚精会神

  新一代青年有知识、有思想、有闯劲,而且有用于参与社会发展、担当社会责任的传统,有老一辈知青精神。青年大学生应该改变原有的就业观念,发挥自己的优势,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潮,建功立业。

  本报记者储文静岳瑾实习生周勉熊郁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