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户籍之“渠”快快打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4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关于户籍改革的问题,公安部将向国务院提出改革建议。国务院在作出决策后,户籍立法问题将很快被提上议事日程。据3月17日《中国青年报》载,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余凌云教授认为,户籍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要把户籍放在控制人口的个人信息上。现阶段完全放开让公民自由迁徙,会给城市带来很大的压力。王太元教授则认为,只有先解决公平、发展、稳定等社会问题,才能水到渠成地出台一部户籍法。

  户改大势,浩浩荡荡,所以国家及中央政府一直在致力推进。按理说,这两位公安大学的教授本应成为公安部的智囊,为户改工作提出更具有建设性的意见,没想到反倒成了首先跳出来反对公安部户改工作的人,着实让人意外。

  不知道余凌云教授有没有意识到,目前,城市管理者已不可能因为大量的流动人口没有户籍而拒不提供相应的公共服务。因此,当这种压力已不可回避之时,以“压力论”来阻止公民的自由迁徙,给人的感觉只能是像一只将头埋进沙子里的鸵鸟,在被动地采取一种视而不见、无所作为的策略。也不知道王太元教授为何会认为,只有先解决公平、发展、稳定等社会问题,才能水到渠成地出台户籍法。难道“水”还未到吗?事实上,流动人口之水早已汹涌而至,而户籍之渠迟迟没有打开,结果恐怕只能是水流漫地,或冲决而出。

  一直以来,我们似乎都没有明白一个最基本的道理,这就是在人口迁徙和劳动力资源配置方面,市场机制是优于行政干预手段的决定性力量。一方面,尽管户籍、就学、就业等方面的藩篱依然未能拆除,但事实是谁也没办法阻挡住外来人员进城的脚步,这正是市场的作用。因此,取消户籍限制,天塌不下来。而一部户籍法,给予外来人口应有的权利与尊严,则恰恰是一种“补天”之举。

  □杨耕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