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酒后代驾”服务郑州全面“退市” 数十家公司惨淡经营近两年,至今无一家幸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4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酒后驾车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当初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全省各地纷纷推出“酒后代驾”这个新兴的服务项目。但如今,这项业务在郑州市却遭遇困难。3月初,数十家公司纷纷停止“酒后代驾”业务。

  对于停止这项服务的原因,经营者众口一词:生意太难做了!据业内人士分析,“酒后代驾”遇冷,主要因为没明确代驾者和车主之间的法律责任,有4个焦点——

  1.酒后代驾服务谁来认定。车主在醉得不省人事的时候,如果没有其亲属的陪同,而且不经过他本人的同意,谁有权帮他代驾?请人代驾,可以看成顾客与代驾人签订事实服务合同。没有经过车主的同意进行代驾便是一种侵权行为。

  2.酒后服务收费难。因为醉酒的顾客意识不清,很多没付钱的顾客酒醒后往往就不承认,表示自己给过钱了。而法律上对醉酒人的行为能力也难以确认,使得代驾公司的利益常常难以保障。

  3.还有是醉酒顾客安全成隐患问题。意识不清的顾客钱财、车辆、人身安全一旦出现问题,都会追究代驾公司的法律责任。

  4.酒后代驾行业由谁来监管。目前,无论是交通还是客运管理以及工商部门,暂时均无专门机构对酒后代驾进行监管。

  有关法律专家认为,要想将“酒后代驾”这项业务做下去,就必须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李红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