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个小时打死三斤蚊子 事发许昌,防疫部门称是水体受到污染致使摇蚊肆虐成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4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许昌讯“这儿的蚊子可真多,能把人给吃了。”昨日,在许昌市区西寿昌里运粮河桥南侧,一位在楼下捡菜的老大娘一边用手赶着蚊子,一边抱怨。在她身后不远处的河堤上,密密麻麻地爬满了蚊子。

  调查蚊子肆虐成灾

  “以前也有,但没有今年这么多。”在此居住的市民介绍,一周前,蚊子逐渐多起来,一天到晚都有,早上7时左右到傍晚6时左右最多。一个骑自行车的女士说,蚊子多的时候经过这里,眼睛、鼻孔、耳朵都会钻进蚊子,嘴巴根本不敢张开,烦死人了。一位老大娘说,昨天下午,她端了一杯开水在屋外放着,等喝的时候发现杯子里落进10多只蚊子。

  一个中年男子说,这些蚊子不咬人,就是乱钻乱爬,墙上爬得很多,前些天他们七八个人五个小时用扫帚打死了三斤蚊子,装了满满一小纸箱。一位在此居住10多年的老人说,往年从没有这种情况,今年也不知道是咋回事。

  原因摇蚊天敌灭绝

  “这种蚊子叫摇蚊,不吸人的血液,也不传播疾病,是一种无害的昆虫。”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杀科副科长汪峰说,该蚊子只会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所以市民对此不必惊慌。他介绍,在许昌市区护城河等地,2005年秋季也曾出现过类似现象,但没有这次严重。

  据了解,摇蚊是蚊子的一种,其幼虫生活在水中,因体内有血红素呈血红色,又名红虫,俗称鱼虫,是水体中鱼、虾等食物链中的一环。摇蚊幼虫依靠水中浮游生物为食,不污染水体,还能够净化水质。摇蚊繁殖量大,繁殖周期5天到10天,生命期1个月到3个月。

  汪峰说,在鱼、虾多的情况下,摇蚊幼虫绝大部分被吃,只有少数才能羽化成蚊子飞上岸。他分析,由于近期运粮河受到污染,鱼虾灭绝,生态平衡紊乱,水体食物链打破,致使河水中摇蚊大量繁殖。据他们调查,这次摇蚊肆虐的范围沿运粮河南北长大约4公里。

  治理减少水体污染

  据了解,运粮河是公元196年曹操“许下屯田”时开挖的运河,目前,该段河流在许昌市区全长7400米,首尾与清泥河相连。

  “灭杀摇蚊的最有效办法是保护好水体,维持水体的生态平衡。”汪峰说,摇蚊肆虐不是一年两年形成的,而是有一个长期缓慢的演变过程,它的幼虫灭杀起来很困难,如果向水体投放药物,势必造成水体的二次污染。

  汪峰认为,灭杀摇蚊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作为企业不要排放污水,环保部门应该加大监管力度,沿河市民也应该自觉做到不向河里排放污水、乱扔垃圾。

  □记者杜文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