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市民眼中的三大陋习:乱停车 乱扔垃圾 宠物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46 东方网

  “乱停车”、“乱扔垃圾”和“宠物扰人”三大陋习,昨天分别以52.5%、44.5%、41.4%的得分,登上卢湾区公民道德建设状况问卷调查“市民眼中年度陋习排行榜”前三位,“汽车乱停放”成为居民反响最强烈的第一陋习。连日来,记者前往卢湾、长宁、静安等一些居民小区,直击“三大陋习”。

  陋习一:一辆车堵住一条路

  【现象】前天下午,在静安区四和花园,一条不足四米宽的小路被一辆黑色别克车占去一大半,后面开来的车刚一拐弯,见有车挡道,只能艰难地绕道而行。

  据小区居民李女士介绍,这是小区内最常见的乱停车现象,车主为了方便就把车停在自家楼下,加上小区道路本身狭窄,一辆车就会堵住一条路,如果居民家中发生诸如半夜急诊等情况,出租车和救护车无法开到家门口。

  【文明提示】有序停车是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体现。物业应加强停车管理,设定固定车位和临时车位,引导车主正确泊车;车主应加强自身修养,停车时须以不妨碍他人正常通行为前提,不能只考虑自己方便而影响他人通行。

  陋习二:一个烟头烧坏一条棉被

  【现象】家住浙海公寓李先生家的白色窗台,被经常从窗外飘来的烟蒂灼出点点焦斑,“假如烟蒂被风吹到沙发、报纸或窗帘上,不就会酿成火灾吗?”李先生一次又一次向小区物业反映,希望楼上的居民不要乱扔烟蒂。

  上个月的一天,家住新闸路的钱女士把棉被放到窗外晒,晚上收回来时发现棉被被烧了一个洞。仔细察看是楼上有人把燃着的烟头随手扔在了棉被上。钱女士把残缺的棉被陈列在楼下大厅内,两天过去,无人来道歉。

  【文明提示】清洁的环境需要居民共同维护。为此,物业应做好设施上的保障,合理规划垃圾箱的摆放,定期组织清扫;居民应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乱扔垃圾。痰或口香糖要吐在卫生纸里,包好后再扔进垃圾桶;高层的住户应把垃圾装袋,自觉放到指定地点处理。

  陋习三:一条狗吵醒一楼人

  【现象】“楼上人家的狗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开始叫,吵得全楼的人都睡不好觉。大家联合起来向狗主人提意见,得到的回答确是‘我也管不了’。”在长宁区华苑小区,说起宠物扰人,居委会的姚阿姨一脸无奈。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弄堂口、电线杆边随处可见宠物粪便,一些墙角经狗尿长年累月的侵蚀,已积起二十多厘米高的黑渍。

  【文明提示】饲养宠物,除手续完备外,还要考虑对周围邻居的影响;宠物在户外时,主人要用绳索牵系,避免伤及路人;平时要对宠物进行训练,规范其生活习性,不让其“任性”吵闹。公民要爱护动物,更要关心邻里,使人类与动物和谐相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