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团为啥绿而不香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当心"色素"青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50 东方网

  “今年的青团看起来碧绿油亮,为啥口味却不如以前?”清明将至,青团早早上市,不少市民却发出这样的疑问。笔者为此进行一番走访。

  南京路步行街上的“沈大成”食品店里,青团专柜前排起长队,半小时就卖掉上百盒。这里的青团为何受青睐?据有26年制作青团经验的沈师傅介绍,他们的青团用麦青制成,所谓“麦青”其实就是麦子,只不过是农家专门辟出一块地来种植,专用于青团制作的。

青团的制作工艺很有讲究,将麦青打碎后加水制成青水,加入糯米粉和大米,再配上细豆沙和白砂糖,要注意各种原料的配比才能做出清香、口感好的青团。

  早在2月上旬,青团就陆续开始上市。有市民提出疑问:麦青成熟期在3—4月间,过早地收割会不会影响青团口感,还是早上市的青团根本不是用麦青制成的?有商家坦言,每年3月中旬至4月上旬是麦青最青、最香的季节,这时候制作的青团也最香,但为了抢占商机,一些商家将未完全成熟的麦青割下来,“早熟”青团自然不入味。

  在一些小食品商店里,记者看到所售青团的成分说明上,打着“青汁”两字。据营业员介绍,“青汁”指的是青菜汁和菠菜汁,以此制作的青团颜色比较鲜亮,但保质期只有3天左右。还有的商家则用一种野生植物“麦草”代替“麦青”制作青团。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商家为了降低成本,同时达到青团的成色,会在制作时添加一定比例的色素。

  “商店里卖的青团越来越多,真正用传统工艺做成的却越来越少。”一些消费者无奈感叹。市食品协会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青团时要当心添加了防腐剂或色素的青团。通常青团保质期为3至5天,时间放长就会变硬,放了较长时间也不变硬的青团,是添加防腐剂的;另外,用“麦青”做成的青团为淡青色,口感清香浓郁;如果颜色发亮,就可能添加过色素,蒸过头的色素青团还会呈现出黄黑色,口味自然不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