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好农民兄弟的“贴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8:53 淄博新闻网

  ——周村区消协服务“三农”发展记事怎样发挥好职能作用,为服务“三农”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是各级消费者协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周村区消费者协会牢固树立“倾心维权为三农”的思想,发挥好消费指导、消费维权、打假护农等职能作用,全心全意为广大农民兄弟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对这个问题做出了良好的诠释。

  指导消费服务贴身又贴心老田是周村区北郊镇有名的种粮大户,老边经销农资,两

人既是生意伙伴,也是相识多年的老朋友。2005年4月28日,老田来买农药打麦蚜虫,老边给推荐了一种新药“卵虫一盖净”,说是销得不错。谁知,老田回去喷洒后,他承包的36亩小麦虫子是灭了,可麦子也变了脸,本来正抽穗的小麦竟变黄了。两个老朋友为此闹翻了脸。

  老田气不过,就投诉到了区消协。消协王主任立即与区农技站取得了联系,请农技专家一起来解决这起“投诉案”。经过实地查看,才知道是因为农药使用过重,小麦承受不了所致,下过一场雨后,情况就会有所好转。听了专家的诊断,老田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投诉是解决了,但老田的36亩小麦到底能不能丰收,却又让王主任放心不下了。一周后,王主任又叫上农技专家来到老田家,这时36亩小麦已恢复了原貌,长势喜人。王主任与农技专家给老田讲解了一些关于农药使用方面的知识,告诫老田:“以后再使用新农药,要先看农药上的标签,看明白后再使用,不能再按老习惯用药了。”老田激动地拉着王主任的手说:“消协是实心实意为咱老百姓办事,真是咱农民的贴心人啊!”真心维权挽回损失得赞誉接到萌水镇12户农民的投诉,是在去年的9月。本是丰收的时节,但萌水镇的12户农民前来投诉说,套种时他们从某农资经销部买的玉米种,播种在60亩地里,发现发芽率比正常年份要低,成株率也较低,虽经补种,但因为时间的关系,仍造成每亩减产约200斤。

  投诉就是命令,消协人员立即兵分两路,展开维权行动。一路联系农技部门赶赴现场进行实地勘查,一路到某农资经销部调查情况。经过现场勘查,发现正如农民们所说,60亩玉米地里确实存在玉米植株偏稀、秸秆细弱的现象。另一组也从该农资经销部拿到了这批“问题”玉米种的留样,送交上级农技部门进行鉴定。一周之后,鉴定结果出来了,确实是玉米种子存在质量问题。经过耐心细致的调解,某农资经销部同意按照每亩100元的数额,对60亩玉米造成的减产损失进行赔偿,12户农民顺利地拿到了减产补偿款6000元。农民刘兆丰激动地说:“真没想到,俺能这么快拿到赔偿金,真是多亏了你们3.15啊!”打假治劣当好农民保护神今年2月16日,周村消协接到南郊镇农民张长喜的电话投诉,称自己在浇小麦返青水时,施了从某经营部购买的“施可丰”化肥,发现地里出现化肥板结的现象,施肥效果不佳,怀疑是化肥有问题。

  接到投诉后,区消协王主任立即带人赶赴该经营部进行调查,发现该经营部经销的“施可丰”化肥包装粗糙,商标及产品标识模糊不清,当事人李某支支吾吾,无法提供化肥的进货凭证和正规发票。凭着多年的经验,王主任断定,这批化肥有可能是假冒产品,如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给其他农户造成更大的损失。于是,立即与周村工商分局市场管理科进行了联系,联合区农资管理部门对这家经营部进行了检查,一致认定这批“施可丰”化肥是假冒产品,现场查扣未售出的假冒“施可丰”化肥3吨共60余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