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卫女工家和户口安在公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9:03 南京晨报

  晨报讯家成了化粪池的一部分,厨房也建在化粪池上,自己的户口同样落在化粪池上面的厕所内。这是南京市鼓楼区环卫所工人王恒燕的“家庭档案”。

  位于南京市鼓楼区戴家巷四维新村附近的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公共厕所内,堆放着一张大床和一张小床,以及一台旧式电视机……这便是鼓楼区环卫所工人王恒燕的全部家当。而在厕所外面的化粪池上,有一座用碎砖搭成的简易棚子,掀开棚子,里面锅碗瓢勺一应

俱全。王恒燕告诉记者,这间简易棚子是自己搭建的厨房,她们母女俩以及孩子外婆的一日三餐都是在这化粪池上的厨房里做的。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当厕所的“主人”王恒燕拿出自己的户口簿时,上面的家庭住址竟然就是这所公厕的详细地址:鼓楼区四维新村5号-1。

  提及自己的户口安在厕所里,王恒燕可谓感慨多多。王称,自己的丈夫原先是鼓楼区环卫所的正式工人,她与丈夫所住的这个厕所已经盖了20多年,丈夫一直没有房子,8年前她与丈夫成家时,只好将新房选在了厕所里的这间值班房子里,由于房子太小,厨房迫不得已建在化粪池上。由于丈夫是正式工,每月能拿到1000块钱工资,小孩看病也报销,这个家庭还算温馨。可是这样的生活没有持续多久,2001年5月,她的丈夫因咳嗽、发低烧被送进了医院,经诊断患了肺癌晚期,2002年3月份,53岁的丈夫不治身亡,留下了这对孤儿寡母。

  丈夫去世后,王恒燕成了这间厕所的主人,户口簿上的户主也变成了王恒燕。2005年,女儿到了上学的年龄,当她带着女儿去报名的时候,学校的负责人告诉她,她的小孩没有上当地小学的资格。因为教育局有规定,上学要三证齐全,住房证、户口簿,结婚证,虽然自己的户口就落在这所厕所上面,但是他们没有房产证。

  孩子无法上学急坏了王恒燕,她跑到环卫所去打听,才知道,南京没有一间厕所是有房产证的。还好,当地街道和派出所很热心,特地为她们开了证明,当地小学也特事特办,为她的女儿打开了方便之门。去年,女儿终于上了学。

  “我最大的想法就是希望丈夫单位能帮我解决正式工,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我不能年轻时能干,等到老了我图什么,哪怕继续住在这厕所里……”王称。

  就王的想法,记者特采访了鼓楼区环境卫生管理所的一位负责同志,她称,王恒燕丈夫死亡并非工伤,再加上王本人学历以及年龄等因素,很难帮她解决正式工的问题,目前她是单位的临时工,丈夫去世3年了,有关抚恤金以及一万多元的补助,还有其他数千元的补助,至今王恒燕都不来单位领取,而且环卫所目前正在改制,有明文规定是不能进人的。至于房子问题,单位更是爱莫能助。

  作者:潘瑞锴/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