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处罚陈玘的启示(陈阿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9:30 东方网

  在亚乒赛决赛时,国手陈玘输给王皓后,又是砸拍子、踢椅子、骂粗话,一副耍泼的样子,让日本观众大跌眼界。一个风华正茂、前途无量的年轻国手,输了球后竟然置国格、人格于不顾。在日本、在国际上留下了极其不好的影响。

  对此,中国乒乓球队给陈玘严重违反赛规做出处理,这个处理及时、果断、适当、全面。

  一、 责令陈玘在中央电视台等全国媒体向全国球迷道歉、检查,并向国际乒联、世乒联上交书面检查。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中国乒乓球在国人及世界乒坛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它是中国运动员的象征。中国体育的象征。中国乒乓球几十年来能扬威世界、风光照人。它浸透了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中国乒乓球事业的深厚感情和无限寄托,它浸透了全中国人民和无数球迷几十年来对乒乓球的热爱和支持。陈玘的这次错误大伤了国人和球迷的心,不检查、不道歉,是“不足以平民愤”的。只有检查深刻、道歉诚恳,才能得到国人和球迷的原谅,才能置自己于全国人民和球迷的监督之中、关怀之中、教育之中,才不会重蹈覆辙。

  二、 教练组也要深挖根源、总结内在共性问题,在全队进行深入教育,加强全队的尊纪守法意识。

  中国乒乓球队是一个优秀的团队。一直有优良的传统。但现在年青队员中违纪行为屡屡发生,前不久著名国手邱贻可也违了更严重错误,这种种违纪信号告诉人们:一个优秀的集体决不是一片圣洁的净土,社会上各种不良行为经常会迎面扑来。乒乓球队不是生活在真空,不加强对年青队员教育,一个优秀团队也会被侵袭、被腐化的。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举一反三,抓住内在共性问题,在全队进行教育防微杜渐是十分必要和非常及时的。

  三、 给予陈玘行政上留队查看一年的处分,扣罚全年收入的10%;安排他到野战部队接受军训一周,学习解放军铁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并下放到贫苦地区一周参加劳动,让他体验生活接受再教育。

  陈玘是四小龙之一,球艺好、拼劲足、个性强,是个有培养前途的“优秀运动员”。正因为有培养前途就更要对其严格教育、“精雕细刻”。去军训、学习解放军艰苦朴素、任劳任怨的拼搏精神,这对年青运动员是极其需要的。年青人骄娇二气严重、心情浮躁、感情用事,这都是优秀运动员之大忌,这个毛病不解决,就不能更上一层楼。到贫苦农村中去接受再教育更为需要,看看农村条件艰苦“城市一条烟,农村管一年。”许多农民在如此艰苦条件下生活,而年青运动员有几十万、几百万年收入,如此强烈的反差,这些年青运动员难道还有什么理由不为国争光!不珍惜青春年华大好时光呢?

  四、 处罚陈玘同时对主教练罚款2万元,领队罚款1万,教练组其它人员罚款是2千元,这也罚得对、罚得应该。

  毛病出在运动员身上,但教练员、领队都难咎其责。教练不光教技术,更要抓思想、抓作风。育人是第一位的,这是中国乒乓球的一贯传统,这个传统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传家宝,就是靠这传家宝,中国乒乓球队才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这个传家宝要代代相传。

  处罚陈玘事件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内部事件,但它对中国体育界,甚至对全社会都有普遍意义。处罚陈玘事件,可见中国乒乓球队确实了不起、无愧于是中国体育界模范的光荣称号。


作者:陈阿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