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把"窗帘"拉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9:49 东方网

  正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保型社会摆在了突出位置。温家宝总理在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了要加大资源节约和环保力度。本文拟重点谈谈在资源节约中,节约能源的必要性、可能性和发展前景等问题。

  一、节约能源的必要性。能源在人类生产、流通、生活各个领域,发挥着极其重要

的作用。可以说,没有能源就不可能有人类的文明,更不可能出现高度文明的现代社会。但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各国所使用的大都属于不可再生的能源资源,如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而这些能源资源的储量却是十分有限的。长此消耗下去,总会有完全枯竭的一天。据有关专家估算,我国的能源资源结构具有“多煤贫油少气”的特点(煤炭占92%,石油占2.9%,天然气仅占0.2%)。石油剩余可采量为23亿吨,天然气剩余可采量为6310亿立方米,分别仅可供开采14年和32年。就是相对富裕一些的煤炭,其剩余可采量为900亿吨,可供开采量还不足百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能源储量与发展之间的供求矛盾越来越大。煤炭供需缺口到2010年是1.1亿吨,到2020年将是5.9亿吨。而石油的外部依赖率到2020年,有高达60%的可能。

  一方面是能源储量的不足,供应缺口较大;而另一方面浪费能源和高能耗的现象又随处可见。2月8日的《市场报》、9日的《工人日报》都曾报道一则浪费能源的典型事例:东北某城市一党政部门开会,会议室既开空调、又送暖气。室外是冰天雪地,室内与会者却“热”得要吃雪糕降温。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鲍云樵曾就我国能源消耗列举过一组数据:我国的能源利用效率目前仅为34%,比发达国家落后20年,相差10个百分点。而能源消耗强度大大高于发达国家及世界平均水平,约为美国的3倍,日本的7.2倍。我国因电能利用效率低下,造成的浪费相当于2.3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

  为了让有限的能源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并防止因高能耗造成环境污染,《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一五”期末降低20%左右。政府工作报告还具体提出2006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总能耗降低4%左右。这些指标就是针对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加大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体现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是现实和长远利益的需要,具有明确的政策导向。

  二、节约能源的可能性。我们在节约能源方面,有很大潜力。例如:我们可以推广“绿色照明”。以节能灯与同样亮度的白炽灯相比,可以节电80%。如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12亿只节能灯,一年可节电858.48亿度。相当于三峡工程的年发电量(三峡工程年发电量为850亿度左右)。

  我们可以推广节能建筑。据专家预测,到2020年,我国新建的建筑面积约300亿平方米。如果这些建筑面积都达到节能标准,每年可节约3.35亿吨标准煤,空调高负荷可减少8000万千瓦时,其节约的电能接近于4.5个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

  我们可以推广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排量1.0的汽车比排量1.6以上的汽车百公里耗油量可少30%至50%。

  除了上面所说以外,只要我们多加留意,几乎随时随地都可以节约能源。如电脑显示器或打印机,每晚待机10小时,全年耗电为36.5度。按目前国内办公用电脑和打印机的保有量,每年耗电量将达12亿多度。再按每户月均用电75度计算,避免待机所节省的电可以为一个拥有近400万人口、130多万个家庭的城市提供一年的生活用电。再如把国内现有的1.3亿台冰箱全部换成节电冰箱,每年可节电431.32亿千瓦时,相当于半个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现以上海为例。上海有600多万户家庭。如果每户月均节约1度电,全市一年就可节约六至七千万度电,相当于一座小型发电厂的发电量。夏季空调都调高一度,全市一年就可节电400万度。

  三、努力把节约能源的可能性变成现实。上文已经谈到节约能源既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但要把可能性变成现实,我们还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下面,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六项措施谈三点体会:

  1、形成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新风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全社会广泛持久地开展资源节约活动,使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深入人心,蔚成风气。”我们要营造出以浪费为耻、以节约为荣的氛围,把节约、尤其是节约能源纳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范畴中。去年,国家发改委等三个部门共同组织的“全力节约共同行动"大型宣传活动,上海市举办的“百万家庭节约活动”,都有效地推动了节约之风的形成。今后,各地都要坚持开展这类活动。

  2、企业要成为节约能源的主力军。社会上70%的能源集中在企业。从某种角度说,企业又是高能耗的超级大户。因此企业是否能建成节约型企业,对是否能建成节约型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做到有效节能,企业必须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进行循环式生产。特别是钢铁、有色、电力、建材等高能耗行业,要加强技术改造的步伐,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淘汰高能耗的工艺、设备和产品。

  3、以科技创新作为节约和开发的有力支撑。节约能源与开发新能源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如绿色照明、建筑节能、利用余热余压,哪一项也少不了先进技术的支撑。而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则更要依靠高科技的推动。科技创新将会给我国节约能源和开发新能源带来灿烂的前景。如风力发电。据中国气象科学院研究院估算,全国陆地和海上可开发利用风能共计约10亿千瓦。通过一定的努力,到2050年就有可能形成3至5亿千瓦的发电能力。再如太阳能资源。到2020年和2050年,全国城乡居民太阳能热水器分别可以达到2亿平方米和5亿平方米,可替代1200亿千瓦时和3000亿千瓦时电量。还有核能。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大懋认为,我国核电厂的设计建造和运行能力已走上自主化道路,安全亦从技术上得到充分保障。条件优于上世纪70年代核电起步时的法国。因此,今后我们可以进一步加强对核电的开发利用。关于核能的进一步利用和开发,我们依靠自主创新,正在取得新的成果。据媒体报道,我国科学家率先建成世界上第一个EAST——先进超导托卡马克试验装置,并将于今年七八月完成首次放电试验。据该项目总负责人万元熙说,这一装置可实现受控热核聚变反应。一旦投入实际使用,就相当于为自己制造一个或数个小太阳,可以得到无穷尽的清洁能源。

  除以上三点外,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要进一步健全关于节能的法律法规,综合运用各种手段,特别是价格、税收等经济手段,促进能源的节约和合理使用。要严格执行节能降耗的管理制度,把节能消耗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评价考核体系,建立节能降耗的信息发布制度等。

  写到这里,笔者联想到鲍云樵于2005年8月22日,在中国科协学会年会上讲话时,曾有这样一段插话:“现在外头阳光明媚,我们都拉起窗帘,里面开着几十盏灯来照亮会场。中国在节能推广时面临诸多观念体制障碍,是不是就如这厚厚的窗帘呢?"以往,我们在实现节能目标的进程中,曾遇到过瓶颈和障碍。就像会场明明有阳光可以照亮,却被窗帘挡住。而照亮会场却非要开上数十盏浪费能源的电灯不可。近日,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下召开的“两会”将会为我们带来节约能源的春天。我们完全可以在发展中突破瓶颈、跨越障碍,成功实现节约能源的目标。在这春光明媚、阳光灿烂的日子,让我们快把“窗帘”拉开。


作者:雷新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