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文化节将拉开帷幕中俄大学生艺术节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9:52 法制日报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李舫报道:3月22日,一场由来自俄罗斯国立模范大剧院的280位艺术家共同演绎的开幕演出,将拉开为期10个月的俄罗斯文化节序幕。这是记者从文化部今天在北京召开的俄罗斯年框架内的俄罗斯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在谈到中俄互办文化节的原由时,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介绍,2004年10月,中俄两国元首批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05—2008年)》,根据该纲要,2006年

首先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两国互办国家年,在政治、经贸、人文、军事等各个领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的政治互信,增进两国永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社会基础。

  俄罗斯年中方根据俄方提出的项目,经过认真研究从中筛选确定了207个项目,涵盖了各个领域。在这样一个规模宏大的国家年活动中,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互动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文化部作为中方组委会文化组的牵头单位,负责协调各成员单位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作为主办单位,负责组织和实施俄罗斯文化节框架内的各项演出和展览活动。

  俄罗斯年框架内的俄罗斯文化节将从今年3月22日起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为最大限度地向中国公众展示俄罗斯的文化特色以及当今的发展成就,我们与俄方经过多次协商,到目前已经确定了21个重点演出团体和9个展览项目,交流总人数达1000余人次。

  在谈到俄罗斯文化节的特点时,俄罗斯驻华使馆文化参赞梅捷列夫说,首先是开幕式演出的空前规格。3月21日的“俄罗斯年”开幕式演出由俄罗斯国立模范大剧院担纲。俄方派出了芭蕾舞团、合唱团、歌剧团、交响乐团共计280人的强大阵容进行开幕式演出,创造了该剧院230年历史上一次性派出人数之最。

  其次,文化节演出团体种类齐全,内容丰富。参加俄罗斯文化节的俄方艺术团体,所涵盖的艺术种类十分丰富,广大中国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到俄罗斯的传统经典如芭蕾、交响乐,还有歌剧、合唱艺术、流行音乐、室内乐、话剧、民间歌舞等等。

  第三,面向大众,注重沟通。文化交流的最终目的是使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为使最广大的观众能够欣赏到高水平俄罗斯艺术团体的演出,我们推出了低票价政策,人民大会堂的开幕式演出的最高票价限定在680元,最低票价在100元,低票价数量占总票数的15%。

  第四,展览项目含金量高。目前双方已商定了9个展览项目,每个展览都极具分量,展览的种类有绘画展、珍宝展、考古文物展、当代艺术展、文学展、民俗展等,除了中国观众所熟知的列宾、列维坦、希什金等俄罗斯19世纪著名画家的杰作外,还有许多近当代俄罗斯艺术家的作品。

  据了解,此外还有许多通过官方或民间渠道举办的活动,如友协、友好城市之间的文化活动等,也都将纷纷亮相,把俄罗斯优秀的文化艺术全方位地展示给广大中国观众。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以“青春、和平、友谊、未来”为主题的中俄大学生艺术节(2006中国)开幕式暨文艺演出17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俄罗斯的50多名在校大学生与我国首都大学生同台演出,演绎了《梁祝》、《天鹅湖》等具有两国浓郁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留俄归国人员艺术作品展览在开幕式期间同时举办。

  我国教育部委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承办中俄大学生艺术节。作为中国“俄罗斯年”活动教育领域的重要项目,历时11天的艺术节在北京、杭州、深圳三地开展。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杨凯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